18 篇文章
  • 透过《裴氏家谱》探寻“中华宰相村”的文化密码

    习近平同志上述讲话,并不是直接赞扬“初唐名臣”裴矩,而是借用裴矩事隋事唐前后为官态度之变化,意在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听真话纳诤言;但查阅史料发现,习近平同志提到的“初唐名臣”裴矩,历史上也是一名贤臣、能臣、廉臣。

    329 20-03-02
  • 裴氏家族:绵延两千年的奥秘

    晋南民间有语“石榴开花结籽稠”,常常以石榴喻指一个家族的兴旺发达。莫非这石榴花正是向我炫示裴氏家族独特的历史文化现象?

    455 20-03-02
  • 河东传奇家族:裴氏家规

    裴柏村,位于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礼元镇。这里虽没有气势恢宏的高墙大院,也没有文人墨客在此抒情描绘,但它却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牛的村庄。从秦汉至明初的两千年间,这个村子先后出了59位宰相,59位将军,七品以上的官员竟多达3000余人,这一成就古今中外绝无仅有。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3000多名官员中,没有出过什么贪官污吏,这在封建社会中是难以想象的。看到这里不禁要问,裴柏村这样一个面积不大,人口始终在千余人左右的小村庄,怎么就能培养出如此众多的治国人才,军队良将?

    392 20-03-02
  • 浅谈裴氏“家风”文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倡弘扬优秀家风文化。裴氏家族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和厚重的人生历程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对当今社会精神文化的发展引导方向,为国家培育优秀人才朝督暮责。裴氏家风的传承无不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合,体现出道德范畴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美好品质。

    524 20-03-02
  • 从“文种勿绝”看裴氏家风

    “吾辈当令文种勿绝”,是唐代“中兴之相”裴度的《训子令》。裴度既是政治家,又是军事家,还是文学家。他四朝为相,中兴大唐20年;他“平淮西”之战以“攻其不备、出其不意、首恶严惩、胁从不问”的战略思想威震天下;他12岁即以“春荣夏滋,我不竞于芳时;秋冬凄冽,我不改其素质”的《颂柏赋》享誉文坛。裴度以自己的博学和阅历总结出“文种勿绝”如此精辟的《训子令》,以至代代相袭传为家风,孕育出一个举世闻名的“仕族大家”。那么,裴度《训子令》语境中的“文种”是什么意思呢?顾名思义就文明的种子。

    238 20-03-02
  • 家风家训是宝贵的文化资源

    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要高度重视家风家训的历史传承价值。

    325 20-03-02
  • 弘扬优秀家风家训促进党风政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通过对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全面阐扬,通过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深刻阐述,开启了进一步确立中华文化主体性的新征程,推进了彰显自身理念风范、民族创造、价值内涵和精神追求的文化实践。而优秀家风家训的弘扬和传承,正是这一文化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431 20-03-02
  • 千年家风仍有重要现实意义

    运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浩荡的历史长河中孕育了一批文武俊秀,位于闻喜县裴柏村的裴氏家族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该家族之所以在历史上声名显赫、经久不衰,除了特定的历史因素外,主要与其祖训家规有关。裴氏家族检身正己、修身自省的良好家风,不仅在封建社会具有巨大的进步意义,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仍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 20-03-02
  • 在新的时代高度看待裴氏文化

    裴氏家族的人数并不是最多的,但家族一开始就有非常高远的立意,家庭文化和整个族群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由家而族长远考虑。一个家庭的兴衰很可能是偶然,一个族群的兴衰就可以基于自觉控制,能够自己主观创造,能自己把握。

    125 20-03-02
  • 家风家训孕育了中华民族之魂

    中华文明为什么能够延续五千年而不断,从裴氏家族家风家训中可以得到启迪。

    425 2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