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时代高度看待裴氏文化

在新的时代高度看待裴氏文化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万俊人


  我们应该在新的时代高度来看待裴氏文化。
  第一,由家而族。天下裴氏一家人,裴氏家族的人数并不是最多的,但家族一开始就有非常高远的立意,家庭文化和整个族群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由家而族长远考虑。一个家庭的兴衰很可能是偶然,一个族群的兴衰就可以基于自觉控制,能够自己主观创造,能自己把握。
  第二,裴氏家族自我管理的方式,实际上是一个浓缩的国家的管理方式。裴氏家族有《家训》《家戒》,包涵德智、精神、心灵、意志、信念。如果《家训》是文教德育,为家族树立道德的高线,《家戒》就是家法、家规、族治,为整个家族的成员设立共同的行为底线。所以它是内外兼修,显性和隐性的自我管理相结合。
  第三,裴氏家族提供的家国文化对现代社会建设有重要意义,为现代社会的实体健康提供了有利的经验。我们需要考虑的是,要使自上而下的社会治理和自下而上的社会响应相结合,在德智和法制之间找到契合点,需要找到桥梁和中介,家族、家庭、学校、社区就是这样的中介。裴氏家族对于今天重新认识我们自身的公民身份和人格两者之间的关系,有着重大的启迪。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裴氏后裔传承    家规家训_裴氏后裔传承    在新的时代高度看待裴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