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家风家训促进党风政风建设

弘扬优秀家风家训促进党风政风建设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 杜飞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通过对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全面阐扬,通过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深刻阐述,开启了进一步确立中华文化主体性的新征程,推进了彰显自身理念风范、民族创造、价值内涵和精神追求的文化实践。而优秀家风家训的弘扬和传承,正是这一文化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弘扬优秀家风家训,为培育文化自信,构建当代中华民族精神提供了重要的支点。我国历来注重家庭建设、重视家庭教育和家风传承,历朝历代的百姓都有着自己的家风,其中很多都形成了重要的典籍文献。这种连接“个人与家庭,家庭与社会,社会与民族”的精神纽带,为培育文化自信,构建当代中华民族精神大厦,提供了天然的支撑力。
  弘扬优秀家风家训,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文化滋养。中国传统文化中,家风的传承往往与家训家规结合在一起,是具有鲜明家族特征的家庭文化。如今,这些家风家训的功能已经远远超出对其家族的教化作用,而成为社会教育的一种独特形式。全面整理挖掘我国传统家风家训的积极因素,提炼文化精神,做好传承工作,将极大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化、具体化。
  弘扬优秀家风家训,为党风政风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历史资源。注重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优良的家风家训中,有着正官德、传民风的丰厚资源。激活蕴藏在家风家训中的这些精神文化资源,滋养新形势下的党风政风建设,使党员干部在传承优良家风中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修身齐家中砥砺道德品格和理想抱负,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研讨包括裴氏家族家风家训在内的家风文化的重要原因。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裴氏后裔传承    家规家训_裴氏后裔传承    弘扬优秀家风家训促进党风政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