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松江村

 

洛松江村,男,藏族, 1979 年 4 月生,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边坝县沙丁乡卫生院院长。

18 年来,洛松江村不畏艰辛,踏冰卧雪,风餐露宿,足迹踏遍了怒江两岸,带病为各族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基本医疗服务,守护了生命,传递着幸福。

沙丁乡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北部念青唐古拉山南麓,距离昌都地区 400 多公里的路程,境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一年无霜期只有不到 100 天,平均海拔高度达到 3500 米 ,最高海拔超过 5500 米 ,加上怒江环绕、山谷幽深,至今,沙丁乡 16 个自然村中的 13 个村依然不通路,全乡 3400 多人治病都依靠洛松江村出诊治疗。

20 多年前,洛松江村的外婆突发心脏病,方圆几百公里找不到一个医生,全家人只能眼睁睁得看着病魔夺去老人的生命。 13 岁的洛松江村立志长大后当医生,卫校毕业后便回到母亲的家乡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 1996 年冬天,在尼木乡发生了一场严重车祸, 4 人当场身亡, 7 人伤势严重。救人迫在眉睫,洛松江村在无任何手术器具的情况下,硬着头皮,用缝衣物的普通针线经过简单消毒后,从当晚的 7 点多到第二天上午 10 点多,为车祸伤者一一做了手术, 7 位伤者平安获救。没过多久,洛松江村去为一位身患肝炎的牧民治病,在越雪山的时候,不慎从马背上摔下,导致右腿髌骨骨折,他硬是拖着一条伤腿,忍着病痛,一瘸一拐地走到了病人家为其治病。牧民的病治好了,洛松江村却在病人家躺了近半个月才能下床走路。洛松江村说:“我最怕我的腿残废了,如果我的腿残了,那我还怎么去给农牧民群众看病啊”。

洛松江村行医 18 年,翻越大山 6000 多次,长途跋涉数万公里,出诊数万次,接生 400 多个孩子,每年约有 200 天走在巡诊的路上。他每月只有 150 元基本报酬,除了最简单生活支出外,把其他的费用都用在为乡亲们治病上,很多巡诊都是免费治疗。看到他的艰辛,妻子曾经无数次劝他转行。洛松江村说,干了这么多年,想放都放不下,也舍不得乡里的百姓,不愿看到他们承受病痛的折磨。

洛松江村荣获第四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

 

去投票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忠义典范    30名候选人    洛松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