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山州“三举措”开展文明家风建设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不断通过开展家风创建活动,通过宣传发动、教育引导、管理监督等多种方式,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单位“晒”家风——开启干部监督新模式

前不久,一场以《中国传统家风文化与当代廉政建设》为主题的大讲堂正在文山市政府报告厅内举行。台上的老师从弘扬中国传统家风文化的时代意义、传承方式,及中国传统家风文化中的廉政思想三个方面给台下的1300余名领导干部上了一堂“家风”课。

“我记得从小父母对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勤俭节约,勤劳善良,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我们六姊妹都有各自的工作和家庭,并且都成为了社会上有用的人才,要好好地努力,把传统的家风文化传承下去。”文山州卫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听后深有感触地说。

而在文山州纪委监委举行的一堂道德讲堂上,站在台上发言的派驻州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成员苏毅感动地说:“周总理的十条家规,不仅是对亲属的严格要求,更是一面镜子,警醒着广大党员干部要摆正亲情与党性、亲情与政策、亲情与原则的关系。”

自开展“廉洁家风”建设以来,类似这样的场景,在文山州各地并不鲜见。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措施,让“家风”舞动起来。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风正民心顺,家和万事兴。”文山州残联发出“树清廉家风 建最美家庭”倡议书,要求树立家庭助廉意识、营造廉洁家庭氛围、弘扬勤俭促廉传统和发扬助残奉献精神,让家庭廉洁成为社会廉洁的一块基石。

文山州气象局向全州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发起做“‘品质家规’的制定者、做‘优秀家训’的传承者、做‘良好家风’的践行者”的倡议活动。

“恶不可积,善不可失,勿追逐于浮名,勿孜孜于末利……”最近,文山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纪委书记吴子祥近日在朋友圈晒了一份手写的家规,请家人和同事监督执行。目前,共有文山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文山州商务局等单位128名党员干部正在进行家规的订立之中。

 

农村里的家风——让百姓群众“廉”起来

农村民风淳朴,守望相助,在发动群众参与的过程中,既要讲好家风“好故事”、传播好家风“好声音”,让百姓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

“‘家风家训’里说道,我们要孝敬老人,严教子孙;尊老爱幼,亲穆存心……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条: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处二年以上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在文山市摆依冲村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侯绍兰用苗语给村民上家风课讲法律法规知识是常有的事。

唱洞经音乐,跳纸马舞、抡手巾舞……在马关县马白村委会,每逢节庆,利用村委会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和“文化晒场”等场所,一场场的廉洁文艺演出进行举行,你方唱罢我登场,让家风在歌舞中传动,让群众真正“活动起来、欢乐起来、和谐起来、文明起来”。

“看着这些贪官被抓,真的很解气,也得到了教育。”在丘北县八道哨村民委文化活动室广场上,一幅幅的警示教育展板,围观的党员干部及家属120余人驻足参观,不时感叹道。这是该乡开展的“树清廉家风 建最美家庭”主题活动的一个场景。“展板内容很有震慑力,提高了我们的廉洁意识、法律意识和自警意识,干好工作一定要心中有民,心中为民。”村委会干部王某反思道,同时也要带动家里的人讲好家风,作好表率。

打造理想信念、家风宣传、民风传承驿站,让流动党员、流动人口、度假人员在休闲娱乐中接受党的理论理想信念教育、接受侬人孝老爱亲、团结和谐的家风感染、接受侬人感恩大地、尊重自然、敬畏生灵的民风传承……在广南县董堡乡侬人文化基地,先后举办的屈原后裔屈金星诗歌会、乡愁感恩活动、春节家风民风展演等系列活动让群众深润其中。

富宁县根据本土民风民俗,精心组织编写《移风易俗人人夸》《公开村务心里亮》《劝廉歌》等以颂扬廉洁家风、文明乡风为主题的廉政歌曲,组建村组文艺队,编排《土司李天宝抓贪官》《风清气正说廉政》等节目,将廉政文化植入少数民族的日常生活,滋养家风德行。

 

社会里的家风——让系列活动“火”起来

“小时候你背我,你老了我就背你。”广南县岜夺村村民汪克武十余年如一日,用背带背着90多岁老母亲奔波3.6公里的路风雨无阻去看病的事迹感动万千人,也成为州内外各媒体宣传的家风典型。

建成廉洁学校开通现代党员远程教育专线,建立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组建志愿流动为民服务队,制定廉洁承诺制度,开展社区“道德讲堂”……文山市纪委监委在卧龙街道文新街等社区探索廉洁文化进社区、进小区活动,同时组织学习党内法规,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篇,营造廉洁氛围,把廉洁家风传递到社区居民心中。

利用县妇女网、固定宣传栏等阵地宣传家庭美德和家庭助廉,在中秋节期间开展廉洁家庭推荐评选活动,向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发送廉政短信……砚山县以“树良好家风、建廉洁家庭”为主线,不断拓展“廉政文化进家庭”的内涵,努力创建健康、清廉、乐观的家庭廉政文化,扎实抓好“家庭助廉”工作。

“是否开展了廉洁家访了?公职人员家规是否订立了?是否签订廉洁承诺书?”同时,文山州用好监督执纪,开展廉洁家风监督,共同构筑“护廉网”,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密依托综合监督部门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洁家风创建活动,侧重监督“关键少数”,适时跟进廉洁家风建设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督促检查是否把廉洁家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并将廉洁家风纳入个人评先推优加分条件,不断激活廉洁因子。

 

(云南文明网)

网站首页_2023    资讯    最新资讯    云南省文山州“三举措”开展文明家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