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为官从政重四德

世间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职业道德规范,师有师德、医有医德、商有商德、艺有艺德、官有官德。在各种职业道德中,最受世人关注、对社会影响最大的职业道德是官德。官德乃为官为政之德,为人要讲人品,为官要讲官德。官员要把道德修养作为人生的必修课,把修德、养德、立德放在首要位置,用道德的力量去感染自己鼓舞他人。中华传统文化历来重视官德修养,既涉及官员自身的道德修养,也包括官员处理公务时的具体方法和要求,甚至还涉及官员的家庭等方面。传统官德要求很多,其中,孝、慎、廉、学四德颇为人们所倚重。

为官当孝。孝是传统道德诸德目的根本,是一切道德心、感恩心、善心、爱心的源头,是一个人塑造其道德人格的起点。中国传统文化中历来就重视孝,一个人孝敬父母,敬养双亲,是天经地义的法则。儒家把不孝敬父母的行为看作是大逆不道,并对这种行为严厉谴责并惩罚。当然,孝的内涵丰富而多层次,既包括物质层面孝养,更包括精神心理层面的孝敬、孝顺等。对于为官者来说,在家尽孝,为国尽忠,这既是应该承担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也是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官德素养。

为官需慎。慎,既是一种道德修养方法,更是一种极高的道德境界。对为官从政者而言,在官德修养中应该做到“六慎”。慎欲,为官者不能有过度的欲望,否则即为贪婪,要做到“欲而不贪”“以义制利”,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慎微,为官者应注重细节小事,在细微处自律,不能因为事小而放纵自己。常怀慎独之心,保持官德的纯洁性。慎权,为官者应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能把权力看作牟取私利的工具,更不能滥用权力,为所欲为。慎嗜好,为官者的情趣爱好,不仅仅是个人行为,而是具有相当影响力的社会行为,甚至还会关系到国计民生,为官者应慎重对待自己的嗜好。慎言行,为官者的言行具有表率作用,故应谨言慎行,要言必信,行必果,不可信口雌黄、胡作非为。慎始终,即为官者应处理好为官之始和为官之终,此为官员人生历程中两个重要转折点,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为官必廉。廉的基本含义就是廉洁自律,洁身自好,不取不义之财,不贪不义之利。对于为官从政者来说,清廉与否至关重要。廉是立人之大节。《官箴》中言:“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廉洁也是为政之根本,官廉则政举,官贪则政危。吏不廉平,则治道衰。

为官应学。学,即学习,要当一个好官,一个合格的官员,就必须要不断学习。孔子认为,一个人要做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他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在孔子看来,学习是一个人获取知识的最主要途径,学习还要与思考相结合,只学习不思考就会惘然,空思考不学习就是空想。作为一名领导者,更应该重视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王杰)

网站首页_2023    典范    政德典范    《学习时报》:为官从政重四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