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娟

195李兰娟

 

李兰娟,1947年生,中共党员,浙江绍兴人,传染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抗击新冠疫情先锋人物。

于小家,她体贴家人,恪守孝道。和丈夫郑树森院士新婚之时,突然得知郑树森父亲身体状况不好,夫妻俩连夜往回赶,在火车站度过了新婚第一夜。婚后虽然工作忙,但她从未忘记孝顺老人。郑树森在香港读博期间,恰巧碰上公公重病,李兰娟怕丈夫分心没敢告诉,独自带着两个孩子陪侍在公公身边,为公公打针挂水、诊治病情,一口一口地喂公公吃自己精心熬制的稀饭,直到全部康复才放心离开。

为人子当尽孝,在家里尽孝,那是小孝,小爱。而对他人的关爱,为天下苍生谋福利那则是大孝,大爱。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之时,时任浙江省卫生厅厅长的李兰娟果断下令,对患者采取隔离措施,使非典得到及时控制。17年后,一场气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当国家需要她时,李兰娟院士再次奔赴抗疫一线,凭借多年经验与考察成果,迅速提出了“武汉封城“的建议,这位73岁的老人,在前线抗击疫情期间,每天工作只睡三个小时。时隔17年的两次”果敢“,见证了这位巾帼英雄的能力与魄力,感动了中国和世界,他是孝德文化的忠实践行者。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孝德典范    30名候选人    李兰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