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萍

119张红萍

 

张红萍,女,1976年生,陕西省延安市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专职家属协管员。

结婚的19年里,张红萍悉心照料瘫痪在床多年的奶奶、患胃癌的婆婆和六级残疾的公公,让三位老人在迟暮之年,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

2001年,结婚不久的张红萍辞去工作,留在老家照料常年瘫痪在床的奶奶、右脚工伤截肢的公公和患胃癌的婆婆,让丈夫王海峰安心上班。琐碎的家务事、照顾三个老人,张红萍每天从早上一直要忙到晚上12点多。丈夫王海峰看到她如此辛苦,便与张红萍商量辞掉矿上工作回家找份活干。“不行!这个家有我呢,你好好工作就行。”张红萍当即打断了他。十几年来,家里的大事小事,她都一个人扛着,从来不抱怨,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她总是报喜不报忧。

奶奶患有膝盖骨髓炎,因为手术失败而瘫痪在床。每天忙完家务后,张红萍就守在奶奶床前喂水喂饭,按摩翻身……直到2008年冬天,奶奶离去。2013年5月,婆婆胃癌病情恶化,大小便失禁,她坚持给婆婆擦洗身子,拆洗被褥,从没说过一句怨言。婆婆意识不清时,拿起身边的东西就往嘴里塞,有一次给婆婆喂饭,婆婆把咳出的痰用手抓起来放在碗里拌着要吃下去,她制止却被婆婆扇了一耳光,她边哭边继续给婆婆喂饭。

婆婆去世后,她带着公公来到矿区,一边照顾公公,一边照料丈夫,还要每天6点多就要赶到矿区开展工作。为了平衡工作和照顾老人的之间的关系,她这几年来每天都是5点多就起床做饭,给老人准备好早点和中午的饭菜,等到下午回家后,她再为全家人准备晚饭。公公以前在一次事故中右腿截肢。他怕别人笑话自己,不愿下楼,时间久了,脾气变得焦躁。天气好的时候,张红萍劝说公公下楼,陪着他走路散心,和楼下老人一起下棋。冬天,公公嫌房间有暖气太闷,她就把暖气全部关掉,穿着棉袄做家务。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她的影响下,儿子自小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学习上从不让妈妈操心,主动帮妈妈干家务,并像妈妈一样孝敬老人。去到矿区工作后,张红萍视矿工如亲兄弟,帮他们缝补工作服;通风队职工张敬彦父母生病,她和老公主动拿出2万元送去……就这样,张红萍用她的孝心、善心,将中国传统美德演绎得淋漓尽致。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孝德典范    30名候选人    张红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