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其同

90姚其同

 

姚其同,女,1953年生,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十佳党员义工。

姚其同,一位普通但又善良坚强的女性,将因病致残的三姐和年迈的母亲作为“嫁妆”,带着她们一起生活,这一坚持就是四十年。

姚其同从来没有把痴呆的三姐当成残疾人看待,不仅照顾她的衣食住行,也很关心她的健康,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只要三姐感觉不舒服都立即送她去医院诊治。这么多年,无论去哪里,姚其同都一定会带上三姐。她经常对子女说:“照顾她是应该的,这个世界上我们是她最亲的人,如果我们都不去关心她,那就更不会有人去关心她了,而且照顾好她,我们也为社会减轻了负担。”

姚其同的母亲,生前是小区有名的百岁老人。在老母亲的心里,小女儿姚其同就是她的全部,她曾经逢人就说:“我能活到一百岁,全是我小女儿的功劳!”为了让老人身体好,只要不下雨,姚其同就带老人到小区里散步;一年四季每天下午四点半准时准备好足浴盆为老人泡脚;到了晚上,她还充当讲解员,为老人讲“电视”。正因为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活到了102岁的高龄。

1981年,姚其同的大姐早逝,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女儿无人照顾。当时的姚其同,自己也才三十岁不到,孩子也只有三岁,她再一次做出一个常人不敢想象的决定——抚养大姐的两个孩子。如今,两个姨侄女都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庭。她们常说,在她们的记忆里,从来就不是没有妈妈的孩子。她们甚至比别的孩子更幸福,因为小姨娘给予她们的,就是母爱。

姚其同的美德不仅在家庭当中长期彰显,自从母亲去世,自己从国有企业退休之后,她更是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社会服务工作中。2016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姚其同成立了“其同大姐帮你忙”工作室,以服务身边人为工作目标,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重点帮助社区高龄、空巢、残疾老人和留守儿童,“助老、助弱、助残、助幼”。目前,服务范围已覆盖海陵区城北街道12个社区。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孝德典范    30名候选人    姚其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