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万志

51龙万志

 

龙万志,女,1956年生,重庆市北碚区蔡家岗街道石井村医务室医生。

龙万志8岁时母亲就去世了,懂事的龙万志从小就上山割草、放牛,从生产队挣“工分钱”,帮父亲分忧。15岁时,父亲娶了继母潘先珍。1980年龙万志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后,主动提出把丈夫瘫痪在床的母亲接到家里照顾。从此尽心尽责同时照顾三位老人,无半句怨言。后来,龙万志的父亲病逝,通情达理的龙万志为了排遣后母的情绪,鼓励她再找一个老伴。继母再嫁后,龙万志和丈夫又把继父接到家中一起生活。婆婆去世后,龙万志照顾老人的担子没那么重了,又把双目失明、无子无女的叔叔龙正华接来照顾。这几位老人都跟她没有直接的血缘关系,龙万志却始终像老人们的亲闺女一样,每天精心照料。

有一次,龙万志的喉腔长了一个瘤子,上级组织得知后多次劝其住院,但她担心几位老人在家里无人照顾,担心前来就诊的患者无人看病,同时还要忙于村里的妇女工作等,于是果断拒绝了医生的建议。龙万志的所作所为,老人们看在眼里,因而将龙万志看得比亲闺女还亲。龙万志上班回来得晚,他们会把饭菜做好,等她回来了再开饭。

除了孝顺“父母”,照顾患者,龙万志还非常热心公益事业。几十年来,她为老年人义务就诊1000余人次,尤其是孤寡老人上门就诊拿药,龙万志更是特别优惠。几年前,龙万志为一位独居老人看病,在为他看病时了解到他懂一点医术,于是,龙万志主动与老人商量,叫他到自己的诊所帮忙,以后生老病死全由龙万志负责,并且每月还给他500元工资,吃穿住就在龙的家里,老人一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该老人在龙万志家里生活了十几年,后来到外地与自己的孩子生活了两年,因生活不惯、思念家乡,遂重新回到龙万志家,与其一起生活,龙万志也热忱接受!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孝德典范    30名候选人    龙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