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绍兴(上虞)第三届孝文化节

2019上虞第三届孝文化节

 

  孝乃中华文化之根,传扬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2019年5月10日,2019中国·绍兴(上虞)第三届孝文化节在浙江上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嘉宾同祭“孝女曹娥”、共研“孝德文化传承”课题、对话“孝心传递”故事、共游孝德文创“大观园”,推陈出新让孝文化浸润全民。

  浙江上虞是中国“孝德文化之乡”,孝德文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几千年世代相传。2019中国·绍兴(上虞)第三届孝文化节暨孝女曹娥祭祀大典于5月11日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300余人以钟鼓之雅乐、仪礼之敦敬,共同祭祀孝女曹娥。现场学生齐声朗诵曹娥诗词,弘扬亲情孝道。

  为让孝文化“活起来”,今年的孝文化节还创新举办孝德文创“大观园”,包括“孝亲奉茶”、非遗活态展、青春快闪等丰富内容。“孝亲奉茶”活动邀请小学生和家长共百人体验泡茶、奉茶等环节,感受孝德文化在当今的传递。“心知感恩·青春言孝”快闪活动上,《歌唱祖国》与《游子吟》的歌诵声带领现场观众穿越古今,重温家国情之中的孝德文化。非遗活态展上,孝女糕、女儿红、孝茶等与“孝”相关的美食,孝伞、“孝”字雕版、竹编等与“孝”相关的文创产品等一一亮相,让孝德文化从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浸润百姓生活。

  孝文化传承千年,如何在新时代承其文脉值得探讨。此次孝文化节在浙江省春晖中学举行2019中国·绍兴(上虞)孝德文化研讨会,主题为“承孝德文脉润文明新风”,邀请专家为孝德文化定调,并形成论文集。

  当下,时代变化和多元文化竞争的挑战,让弘扬孝文化愈发成为中国社会的当下所需、当务之急。5月11日,“孝炳千秋·薪火相传”2019中国·绍兴(上虞)孝德文化论坛在上虞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台湾中华大学创始人林政则等嘉宾发表致辞,两岸专家学者深度挖掘德孝文化背后的文化内涵、时代价值,结合自身经验与体会共论不同时代如何行孝、传孝,以构建当代“孝德”新风尚。

  传统文化只有活态传承,才能永葆活力。为打响上虞孝德文化品牌,论坛上还举行“孝德文化”品牌logo征集仪式,上虞区重点开发的文旅小镇——“孝德文化小镇”也同时揭开面纱。此外论坛上还将成立“孝德文化基金”,通过基金引导功能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救助工作,以孝文化为桥梁纽带,为建设和谐社会尽一份力。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孝德典范    活动资讯    2019中国·绍兴(上虞)第三届孝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