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绍兴(上虞)首届孝文化节

2017首届孝文化节

 

  “百善孝为先”,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17年6月3日,中国孝德文化之乡——孝女曹娥故里上虞举办“万古江流、孝德传世”为主题的第一届孝文化节。

  当天,省民宗委、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文物局等为曹娥庙颁发甲类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证牌,主办方开展孝女曹娥祭祀活动。上虞小百花越剧团表演了以爱民为民、崇孝守信为主要内容的折子戏《南风歌——舜的传说》。活动期间,上虞日报、区书法家协会还通过网上报名的方式在全区征集了70余名书法爱好者参加“孝德上虞”现场书法大赛,并现场评选出40名获奖者。

  上虞是虞舜的故乡,虞舜是我国古代“三皇五帝”之一,以贤德孝行著称,尊为明德始祖。自虞舜倡导孝德以来,上虞数千年孝风延绵,孝贤辈出,涌现了无数孝行感人的人物(故事)。

  进入新时期,上虞更是大力弘扬孝德文化,从2003年起,上虞开展“上虞孩子崇孝德”活动,每年评选“十佳孝星标兵”和“百名孝星”,涌现出了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曹秋芳为代表的一大批少年孝德标兵。2010年5月,上虞被命名为中国孝德文化之乡。2011年10月,上虞首次开展“孝亲敬老月”活动,此后每年的10月为上虞“孝亲敬老月”。2012年,经过反复讨论、精心提炼、深入论证,“崇孝守信,务实创新”成为新时期上虞精神的表述语。2015年,上虞建成中华孝德园景区并免费向公众开放,其中的中国孝德文化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孝德文化”主题展馆。

  上虞孝文化节源于彰显曹娥孝德的曹娥庙会这一民间民俗活动,曹娥孝德文化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此次孝文化节已被赋予弘扬孝德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内涵,蕴含着传统文化与时代思想道德情操相映成辉的盎然生机,希望这一信仰成为促进国家昌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推动力。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孝德典范    活动资讯    2017中国・绍兴(上虞)首届孝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