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文化

青瓷文化

 

  上虞是越窑青瓷的发源地,是青瓷的故乡。青瓷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上虞先民对世界的贡献。青瓷丰润了文明古国的姿色,可谓是大国之重器。

  青瓷,顾名思义是青色的瓷器。说起青瓷,我们总要想起陶器,其实陶器与青瓷就如母子关系, 青瓷以坚固、美观,耐酸碱腐蚀,易清洗,盛贮方便等优点,完成了陶向瓷的完美蜕变。制作青瓷,需要优质的水、丰富的瓷土和充足的燃料,上虞的母亲河——曹娥江,具备制瓷的得天独厚自然条件,两岸是低山丘陵,瓷土燃料丰富,运输方便。此后上虞的曹娥江边窑址次第盛开,星罗棋布。经多年考古调查,在上虞境内发现各类古窑址近400处,其中上浦镇四峰村的小仙坛和大善小坞村的凤凰山窑址群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上浦镇东山村的窑寺前和夏家埠的鞍山窑址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另有11处窑址属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上虞博物馆2万余件馆藏文物中,以越窑青瓷的数量最多,也最具特色,有11件越窑青瓷属国家一级文物。当时的窑工们日出而作,日落再作,昼夜不息,与金、木、水、火、土诸神展开了神奇般的对话。这是一个凤凰涅槃式的创作:汲水,取泥,搅和,拿捏,煅烧……在制瓷的“窍门”,瓷泥的配方,泥坯的干湿,火候的掌控等方面互相探讨,把越窑青瓷制作历练到炉火纯青。上虞的先民就是在这一方物华天宝、钟灵毓秀的好地方,孕育出了“青瓷”这一中华文明的瑰宝。这是上虞的奇迹,中国的奇迹,人类的福音!

  习总书记说: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家园,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一代文豪鲁迅先生有言:文化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所以,青瓷文化是中国的遗产,也是世界的遗产。在青瓷国粹身上流淌着民族的血脉,镌刻着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留下了我们民族的精神基因,那就是博大精神的青瓷文化:集聚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凝聚着团结协作、勇往直前的团队精神,包含着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青瓷文化是对中国精神的最好诠释,闪耀着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光芒,在千年文明中,青瓷文化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神州大地上熠熠生辉。

  青瓷文化集聚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青瓷的制作是个复杂的过程,青瓷由泥变成瓷器,要经过多道工序,大体有取土(石)、粉碎、筛选、淘洗、陈腐、练泥、成型、晾晒、修坯、装饰、施釉、烧成等18道工序。制作越窑青瓷的原料是瓷石或瓷土。瓷石由石英、长石、绢云母、高岭石等组成,完全风化后就是通常所见的瓷土。窑工在对原料进行粉碎、淘洗、沉淀、练泥、陈腐等加工后,就进入了制作坯件的成型工序,当时制坯的常用成型方法有泥条盘筑、快轮拉坯、范制、捏塑等,早期大件器物多用泥条盘筑制成。碗、盘、钵、碟等小件圆器用快轮拉坯法直接成型。瓶、罐、壶等器物,用快轮拉坯法分段拉成,然后再粘接成整器。越窑的羊形器、狮形器等,先用陶范制成两半,再粘为一体。各种实心的人像和动物等,多采用捏塑法成型。到唐代,由于对原料的精细加工以及用匣钵装烧坯件,使青瓷的釉质更细腻纯净,釉色均匀而润泽。所以要完成青瓷这个工艺品,这背后有着早期先民呕心沥血、艰苦奋斗的大国精神;这道道复杂的工序背后,又在讲诉着早期先民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故事;这背后更挺立着早期先民顶风冒雨的钢铁脊梁,浸透着先民们风雨兼程的辛勤汗水。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青瓷文化凝聚着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从陶到瓷的完美蜕变、靓丽转身时得到了有力的佐证。如果没有创新,青瓷只会停留于陶土的泥坯中,世界少了一个新的符号,中国少了一个发明的元素。只因为创新,上虞的青瓷产品种类丰富,有“千魔万身”的称号。涉及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主要有执壶、罂、瓶、罐、杯、盏托、粉盒、碟、匙、水盂、油盒、枕、唾壶以及模仿动植物器皿等。包括饮食器、乐器、文房用具、卫生器具、照明具、丧葬用品等。青瓷,作为高科技含量的工艺品,在当时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正因为创新,上虞的青瓷不断推陈出新,上虞越窑在汉代已采用几何纹装饰,三国西晋则以压印的网格带纹、戳印的联珠纹为主体,东晋南朝改为褐色点彩和刻划莲瓣纹,唐宋时期又盛行刻划花装饰。正因为创新,上虞的青瓷以器型端庄,器壁薄,色泽青绿、晶莹,质量居全国瓷器之冠,蜚声海内外。青瓷,作为高端、技艺精湛的工艺品,把国学文化推向新的高峰,她携带着中华民族丰富独特的民族文化符号,早年惠泽日本、朝鲜、巴基斯坦、伊朗等国人们,两宋以后,又远嫁亚非欧诸国,风靡全世界,在古代的经济全球化中独占鳌角,在一带一路上赚得了外汇,传递了友谊,弘扬了国威。

  青瓷文化集聚着团结协作、勇往直前的团队精神。没有团结奋斗,青瓷这个系统工程谈何做起。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团结一心,没有齐心协力,只会是一盘散沙,家无法兴,业无法旺,国无法强。2014年,上浦镇大善小坞村的“禁山”窑址列为十大考古新发现,上虞青瓷文化在世界申遗成功,这更坚定了我们上虞人的文化自信。今天我们正处在与全球经济激荡的世界性洋流中,正走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个宏伟工程,复杂工程,系统工程,一方面,我们要以青瓷文化为依托,以包容、开放的态度,吸收人类一切优秀的文化成果,中西合璧,推陈出新,熔铸民族文化的内生潜力,实现民族文化的创新。另一方面我们必须以对民族、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把传承青瓷文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用优秀的青瓷文化滋养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守护好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铸造强大的民族魂。让我们上下齐心,团结一致,激发蕴藏于内的顽强力量,雕琢外化于形的坚韧品质,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继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激荡出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孝德典范    走进上虞    青瓷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