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传承孝文化引领“孝风尚”

资讯-2019文化节

 

  “文章千古事,忠孝一生心。”2019年5月11日,中国·绍兴(上虞)第三届孝文化节在浙江上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嘉宾同祭“孝女曹娥”、共研“孝德文化传承”课题、对话“孝心传递”故事、共游孝德文创“大观园”,见证孝德文化遗产“活起来”,引领了一场全新的“孝风尚”。

  浙江上虞是中国“孝德文化之乡”,孝德文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几千年世代相传。2018年,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让孝女曹娥的形象走进了千家万户,也掀起了一股全民“孝德风”。

  今年,延续纪念曹娥传世孝德的传统,2019中国·绍兴(上虞)第三届孝文化节暨孝女曹娥祭祀大典于5月11日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300余人以钟鼓之雅乐、仪礼之敦敬,共同祭祀孝女曹娥。现场学生还朗诵曹娥诗词,弘扬亲情孝道,以孝文化浸润全民。为进一步实现全民参与、深度融合,祭祀大典过后,上虞还创新举办孝德文创“大观园”活动,包括孝亲奉茶、非遗活态展、青春快闪等丰富内容。

  以“承孝德文脉、润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孝德文化研讨会在浙江省春晖中学举行,多名专家、教授从孝德文化传承、孝德品牌打造和“产城人文”共进等方面进行研讨,为孝德文化定调,并形成文献成果。

  在“孝”文化世世相承的当下,孝心的传递能汇聚成流,让爱生生不息,焕发更大光芒与力量。在“孝炳千秋·薪火相传”孝德文化论坛上,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畅谈孝德文化传承创新。“承古立今·孝心传递”对话沙龙上,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凌友诗等嘉宾结合自身经验与体会,共论不同时代如何行孝、传孝。

  传统文化只有活态传承,才能永葆活力。文化节期间,上虞区重点开发的文旅小镇“孝德文化小镇”揭开面纱。此外,还成立了“孝德文化基金”,旨在通过基金引导功能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救助工作,以孝文化为桥梁纽带,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孝德典范    活动资讯    上虞传承孝文化引领“孝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