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孝贤”五地联盟齐聚上虞

  “共饮娥江水,谨思虞舜源;誓立青云志,忠报家国恩。”2019年11月23日,浙江上虞区多名新生代乡贤共同见证“青蓝之友”成立,慷慨激昂的倡议之词声传四海,再度让虞舜大地掀起“反哺家乡、回报故里”的热潮,进一步昭彰“慈善孝贤”的中国传统文化。

  当天,上虞区举行“慈善孝贤”五地联盟暨新乡贤培育“青蓝工程”上虞峰会。来自上海、江苏、湖北、安徽、浙江等地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代表,与上虞乡贤代表共同探讨“慈善孝贤”文化的传承和新生代乡贤的培育,通过区域化联动推进“慈善孝贤”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进一步激发乡贤爱国爱乡的热情,成为向上向善、积极进取的文化导向。

  作为中国乡贤文化之乡,上虞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乡贤文化建设和创新。早在2001年,上虞区就成立了民间乡贤文化学术社团——乡贤研究会,是全国最早开展乡贤文化研究的县市区。近年来,上虞更是将“新乡贤文化”转化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努力做好“乡贤回归”“基层治理”“新乡贤培育”三篇文章,用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打造属于乡贤文化的升级版,有力推动乡贤文化由研究挖掘向传承发展深化。

  青蓝相继青胜蓝,乡风贤德代代传。新乡贤培育“青蓝工程”,寓意来自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依托丰厚的上虞乡贤文化资源,以老带新、以贤传贤,让乡贤文化、乡贤精神深植于年轻一代的精神血脉,这既是面对面的交接,也是手把手的传递,更是心对心的承诺。该活动的连续举办推动上虞乡贤文化事业不断壮大,推动乡贤精神薪火相传,把乡贤文化建设这张上虞的金名片擦得更靓、叫得更响。

  本次“慈善孝贤”五地联盟暨新乡贤培育“青蓝工程”上虞峰会是由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中共上虞区委共同举办。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孝德典范    活动资讯    “慈善孝贤”五地联盟齐聚上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