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江珍

校对用图-董江珍

 

董江珍,女,原籍海南,现定居宁波江北区。

俗语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她用4000多个日日夜夜证明了“久病床前也有孝媳”。

2008年,董江珍的婆婆患上老年痴呆,加上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疾病,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董江珍毫不犹豫地辞掉工作,在家全身心的照顾婆婆。

长时间卧床不起的病人最怕生褥疮,为了保证婆婆不生褥疮,董江珍每天都要为婆婆翻身、擦洗身子。婆婆经常大小便失禁,弄的满床满身都是,她每天要为婆婆换七八次尿不湿,从不抱怨。由于婆婆年纪大,有时候按医生开的药吃,可能副作用很大。董江珍就尝试自己查资料研究婆婆病情,同时买来很多医疗仪器,定期帮婆婆量血压、测心率。

董江珍为了照顾婆婆辞去了工作,辞职后一家四口人的生计全靠丈夫开出租车维持,全家人吃穿都很节俭,但董江珍从不让老人受委屈。婆婆晚上睡不着觉,她就陪着婆婆说说话;婆婆牙不好,她会把煮好的饭菜碾碎再喂给老人吃,还得用水漱净老人嘴里的残渣剩饭。

宁波夏天天气炎热,董江珍为了给婆婆降温,家里唯一一间有空调的房子让给婆婆住,自己和丈夫孩子挤在一间只有10平米的小屋里。她还会经常给女儿讲孝敬老人的道理,讲奶奶幼年吃苦、一生勤劳俭朴的故事,讲奶奶含辛茹苦地养育子女的故事。

12年间、4000多个日日夜夜,董江珍尽心尽力地做着自己的全职媳妇,守在婆婆的病床前,不离不弃。有人问她为什么这么做,董江珍说:“我就是想把婆婆照顾好,让老公在外面安心开车,不用记挂家里。”

2019年10月,董江珍被评为第四届“寻找新时代感动中华十大慈孝故事(人物)”。

网站首页_2023    典范    典范发布    2019十大慈孝人物    董江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