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江北连续十一年举办中华慈孝节传承千年慈孝之风

 

十年来,江北以举办中华慈孝节为抓手,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传承发扬无形的慈孝文化,挖掘有形有质的慈孝元素,逐渐构筑起具有江北特色的慈孝文化高地。以中华慈孝节为媒,江北积极推动慈孝文化走进机关、学校、乡村,以及普通老百姓的家中,让慈孝之风润物细无声地滋润这片大地,成为他们的温暖力量和精神家园。慈风扬、政风清、民风朴,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下,全区经济社会取得了快速发展。

 

首届中华慈孝节
第十一届中华慈孝节
第四届新时代慈孝典范
第四届新时代慈孝典范

宁波市江北区是我国首个慈孝文化之乡及首个慈孝文化研究基地,从2009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中华慈孝节”和四届“寻找慈孝故事(人物)”活动,活动影响到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及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在内的海外华人群体,参与人数超过1000万。
2020年10月,为了更好弘扬慈孝典范的模范带动作用,体现“新时代、新慈孝、新典范”的理念,本公益活动更名为“寻找新时代慈孝典范故事”。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中国伦理学会原会长

 

过去说“孝”首先是赡养父母,不但物质上满足,精神上也要关心关怀。现在更重要的是把“孝”的外延扩大,要从亲祖开始,逐步地扩大,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仅仅局限在小家,最终要爱国家、爱社会、爱人民。实际上这是孝的一个必然的扩大。同时,这个孝还是一个切入点,是我们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

清华大学教授

中国伦理学会秘书长

新时代背景下,我们需要汲取慈孝文化的思想精华,结合时代要求传承创新。当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尊老爱老关乎社会和谐发展,是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各地开展慈孝文化工作需要切合时代需要,符合发展潮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

 

慈孝文化是中华传统道德文化中最核心的内容。只有知晓、了解和认同本民族的文化,才能拥有文化自信,也才能做到文化自强。如何才能做到文化认同,慈孝是个很好的切入点。慈孝是建立在血缘和亲情基础上的道德情感,慈孝文化是人类道德文化当中最本真的部分,人们对慈孝伦理的感受最直接,也最为强烈,容易引发人们心理和情感方面的共鸣。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

 百善孝为先,如果一个孩子如果能够倾其所有让他的父母,外安其身,内安其心,安身是在自己有的条件下能够获得美好,知足,安心是为这个孩子骄傲,在人格上不蒙耻辱。如果她能够做到的话,比我们现在看见的给父母买多少别墅,甚至上欧洲去买什么豪宅,都要实在得多,那才是中国人的美德。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
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中共宁波市江北区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