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范故事

  • 孙银聪家庭:把德善好家风代代相传

    好德行催生好家风。孙银聪照料瘫痪儿媳28年,勤俭持家、坚强执着,让这个一度在风雨中飘摇的小家稳定下来,渐渐走上幸福道路。如今,孙银聪家族100多人,里外曾孙玄孙20多个,都以她为学习典范,将传统美德代代相传,赢得四乡八邻尊敬。曾孙陈志浩2017年4月29日在北京市一处河道内,为营救两名被洪水围困的8岁儿童英勇牺牲,被授予“一级首都保安勇士”。在孙银聪影响下,太安村孝老爱亲蔚然成风,呈现一派文明和谐的景象。老人还被评委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245 2020-02-29
  • 张迪家庭:订一条好家训 全家一起践行

    张娟说,良好家风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他的两个孩子看到邻居会主动鞠躬问好,地上有瓶子能主动地捡起来扔到垃圾箱,看到同学哭了,摔了,会主动上前安慰并递上纸巾。在家里他们孝顺父母,如今他们整个家庭充满了尊重与理解、温暖和爱意。今年他们家获得全国妇联 “最美家庭”称号。

    182 2020-02-29
  • 侯雪梅:德孝树家风 和睦传乡邻

    侯雪梅说:“我希望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好好遵循家风家训,把良好的家风家训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一小家带动大家。

    135 2020-02-29
  • 蔡红杰:四世同堂办小报 家风传承有载体

    蔡红杰说,他有着27年的军旅生涯,曾2次荣立三等功。他说,不论是在部队还是地方,他都深受着自己家风传统的影响,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多年来,他以自己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为对象,进行了多种形式传承家风的探索实践,积累了一个个案例形成了家风传承的一片风景,其家庭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最美家庭’、2018年度‘全国五好家庭’。

    193 2020-02-29
  • 李豆罗:人不能忘本

    在西湖李家村口的牌楼上,镌刻着“操存本原”四个大字,这是李氏族谱中记载的祖训之一。这四个字源于孔子所说“操则存,舍则亡,出入无时,莫知其乡,惟心至谓也”。孔子把本原看做事物的根脉和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告诫人们要恪守本原,否则行为无常,不知家在何处,更会心无着落。

    60 2020-02-29
  • 杜雪娥:清雪堂里传家风

    河南省焦作市的杜雪娥、赵清武夫妇育有八个子女,个个事业有成,其中两名解放军、四名大学生、五名共产党员、四名国家干部。在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孩子们不能顶撞父母、吃饭时大人不上桌孩子们不能动筷子、过年要磕头才发红包、出门和回来都要给老人们打招呼……

    900 2020-02-29
  • 宋富源:言传身教 传承最美家风

    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街道军民社区居民宋富源有一个11人的大家庭。全家注重家风家教的养成与传承,每名成员都把“知书达理、忠国爱家”“爱家庭、担责任、重亲情、互包容”的家风家训铭记心间。

    83 2020-02-29
  • “家庭颁奖会” 传承好家风

    连续七年唐山市87岁的马翠兰老人家每年春节的头等大事就是组织家庭颁奖会。“今年谁能获得大奖呢?”马翠兰老人一家三代十几口人,一边吃年夜饭,一边讨论谁能获得今年的“忠孝传家——年度家庭突出贡献奖”。

    134 2020-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