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将建立行业违法失德人员清单

 

2020年12月18日,中国视协成立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

“我们这个行业确实存在着一些粗制滥造、胡编乱造的创作,也有个别人有言行举止不恰当、违背社会公德、甚至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因此,更需要我们这个组织发挥作用、彰显力量。身为委员会的一员,我很荣幸也非常乐意,从我做起,严于律己修德修艺,踏踏实实创作、认认真真做人,争取拿出满意的作品回馈观众。”导演胡玫说。

“我从艺二十多年,很幸运塑造了一些不平凡的女性,创作的经历终身难忘;塑造这些人物的过程,其实就是汲取养分、锻造自我的过程。所以,与其说是演员在塑造英雄角色,不如说是英雄角色在塑造我。在一定意义上,艺术家的艺术境界和成就,是以艺德为支撑的。”演员丁柳元说。

“委员会的首要作用,就是对行业的规范,从业人员要践行行业行为守则和自律公约,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形成鲜明的导向。它不能沦为空架子和摆设。我们对它赋能多大,就看如何发挥好软约束和硬约束的作用。”演员林永健在书面发言中说。

“我们要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三点入手,积极做好文艺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规范与引导工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及相关企业做好服务工作,有效地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道德建设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制作人、编剧郝金明说。

12月18日下午,在中国视协召开的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这些电视界的知名艺术家畅谈了他们对职业道德的理解和对委员会未来工作的期待。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等领导与众多电视艺术界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主持。

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宣读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组织机构名单。胡占凡担任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中国视协副主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卜宇,中国视协副主席、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编剧王丽萍,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视协双新委员会主任林永健,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一级导演胡玫担任委员会副主任;范宗钗、丁柳元、尤小刚、刘江、李京盛、张羽、张凯丽、陈宝国、周结、郑小强、赵依芳、郝金明、侯鸿亮、徐立军、徐春妮、高小立、海霞、康伟、梁振华、彭宽担任委员会委员;范宗钗兼委员会秘书长,丁柳元和中国视协会员工作处副主任王雪茗担任委员会副秘书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主播海霞代表委员会宣读了《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履职承诺书》。

会议审议通过了《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

胡占凡在讲话中对委员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不忘初心、坚守理想,用高尚的作品引领时代风尚;弘扬先进、抵制恶俗,发挥媒体正向引导作用;积极探索、守正创新,逐步规范行业标准。

 

 

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委员会的成立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视协进一步加强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创作氛围和行业风气的具体实践。委员会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电视艺术交流活动及业务培训、加强宣传引导、开展专项调研等方法,强化电视艺术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意识,遏制行业不正之风,积极营造新时代电视界行业新规范。

《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共五章十八条。其中规定,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建立健全联合评议惩戒机制,共同研制对失德行为的惩戒措施,实现统一标准、统筹管理、同步管控,按照分类分级处理原则,研究界定标准,制定规范管理办法,明确惩戒制度、规则、措施,建立并动态更新行业违法失德人员清单,探索退出机制。

网站首页_2023    资讯    权威声音    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将建立行业违法失德人员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