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相文

 

程相文,男,1936年生,研究员河南郑州人,中共党员,河南省鹤壁市农科院名誉院长。

“我每天干的是玉米,想的是玉米,看的是玉米,我一天也离不开玉米。”这是程相文常跟人说的一句话。在半个多世纪职业生涯中,他一直坚守着“三个一”:一辈子在一个单位工作,一辈子扎根一个地方,一辈子只干一件事。一个单位就是农科院,一个地方就是浚县,一件事就是玉米育种。

1964年秋,程相文扛着几十斤玉米种子,第一次踏上赴海南南繁育种之路,汽车、火车、渡船、徒步,12天后他到达海南三亚南繁基地。早期南繁育种极其艰苦,没有椰风海韵,只有满眼荒凉。当时海南并不发达,农村条件更差,没通电,没有自来水。在南繁育种,程相文借住老乡家里,白天下地工作,晚上就着煤油灯查找阅读科技资料,统计育种数据。别人常常一年换一个农户家住,而他在一户人家住了17年,在另一户住了22年,与农户结下了深厚友情。随着当地人对他的称呼从“小程”到“老程”,他也由风华正茂的小伙变成了鬓发染霜的老人。

三亚的烈日下,高大的玉米植株令身处其中的人备受煎熬。授粉是育种的关键,而花粉存活时间仅有6个小时,正午时候是最佳时间。今年4月,记者在南繁育种基地采访程相文时,他正忙着授粉,吃住都在玉米地边搭建的简易房里。这时的三亚地表温度40多摄氏度,程相文钻进密不透风的玉米地,授粉、套袋、挂牌。整个过程,人没法站直,也不能坐着,只能弯着腰进行。这种体力消耗,即便是年轻人也难以承受,他却习以为常。

在很多人眼里,海南是享受生活的胜地;而对于程相文,海南是科研工作的天堂。从1964年开始,程相文每年有半年时间在海南繁育玉米种子。连续50多年的春节他都是在海南的玉米田里度过的。2008年,程相文获评“感动中原”年度人物,组委会在颁奖词中这样描述:“40余载候鸟人生路殊为不易,数十亿元的巨大收益更非寻常,天下粮仓的历史上,南有袁隆平,北有程相文。”

程相文荣获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忠义典范    30名候选人    程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