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保

 

陈光保,男,汉族, 1931 年 9 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湛江市原政协主席。

在南海之滨的湛江,在雷州半岛的红土地上,有一个人的名字和他的事迹,像温暖的春风传颂在老百姓的心坎里,他就是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保伯”的——离休干部陈光保。

陈光保有个梦想,就是让更多的孩子读书成材。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已是耄耋之年的他一直在奔波、在付出。正因为他的这份执着,他成为许多孩子心中的“好爷爷”。

2000 年起,“保伯”坚持资助大学生;对优秀学子,他给予奖励;对贫困学生,他解囊相助。开办农场后,他把自己每月的工资、农场的收入,都用来奖学助教。为了资助学生读书,保伯不仅拿出自己的全部收入,甚至不惜卖掉在湛江市区唯一一套住房,这些年他已捐出了 600 多万元。

1995 年,从湛江市政协主席岗位离休的第二年, 64 岁的陈光保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承包雷州市北和镇仙过岭村 2000 亩荒山办农场,带领农民致富。农场由 50 多名老干部共同出资凑份子,陈光保被推选为场长。从此,他踏上了充满艰辛而又甜蜜的创业之路。 2004 年,正当农场的经营柳暗花明之时,陈光保却遭遇到病魔的重击。他的腰椎增生手术失败,造成下肢瘫痪。大家都为他难过:一米八的个头、体魄魁梧的“保伯”,怎么能坐在轮椅上呢?然而他笑着说:“我是从战火中走出来的共产党员,是从战友的尸体堆里捡回来的一条命,有什么不能战胜的。”

谁家有了难事,“保伯”总是最先送去温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保伯一生的信条。村民们视他为无话不说的亲人,每天前来拜访他的人接连不断,保伯一有难处,周围群众都自发争相赶来帮忙。陈光保的慈善之举在当地产生了示范效应。去年以来,他带动了 10 多名企业家捐资助学,目前整个雷州市共有 60 多名企业家加入乐善好施、捐资助学的行列。

陈光保荣获第四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广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去投票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忠义典范    30名候选人    陈光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