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显才

 

  

孙显才,男,汉族, 1964 年 1 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地方税务局二分局主任科员。

他参加工作33年,他是一名税务工部,但他时刻不忘用业余时间去修路,禄劝县的许多地方都留下了他义务修路的身影。

孙显才出生在禄劝县马鹿塘乡普德村山脚村小组,受经济条件的制约,村子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民出行都走一条牲畜所必经的羊肠小道,每到雨季,大雨夹裹着枯枝碎石将路面冲涮得坑洼泥泞、脏乱不堪。 1987 年高中毕业被分配到禄劝县马鹿塘乡工作开始,孙显才就开始利用周末、节假日为村民义务修路,在乡下工作十八年,他就为村民修路十八年,共为乡民建成了四座小桥,在大山上修通了四条路,拓宽路面二十余公里。

2004 年,禄劝地税局进行征管范围调整,孙显才离开工作了十八年的马鹿塘乡来到了禄劝县城工作,但孙显才“痴心”不改。马豆沟位于禄劝县城南侧,是禄劝县城最高的山,中老年人都喜欢到山上背水回来喝,路面狭窄,山高坡陡,背水的人经常摔伤。孙显才买来镑锄、錾子、撮箕,到县城工作的第二个月便“重操旧业”,每个周末和休息天,他都要去修路。截止 2011 年,他在马豆沟共修了 5 段路,修了 5 条排水沟,筑了 4 段挡墙,搭建了 17 处休息台,搭成了 2 段石梯路。自己花钱请临时工清理巨石费用也投入三千多元,虽然自己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是看着越来越平坦的路面,孙显才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一个早晨,他突然得到孩子发烧了的消息,匆匆往家赶。当途经一座木桥时,他看到一个老奶奶因在木桥上踩塌摔伤了,便急忙把老人送回家。等回家给女儿喂了退烧药,他便冒着小雨去自家山林里砍树来搭桥。后来女儿长大了一点,山间小路上出现了一大一小修路的身影。

孙显才获第四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文明委学雷锋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去投票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忠义典范    30名候选人    孙显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