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俊人会长致辞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转眼中国伦理学会已然走过了40个春秋冬夏。子曰:“四十不惑”。回首学会40年的风雨历程,面对猖獗全球的新冠疠疫大流行,中国伦理学会和学人不仅应当持守生命时间的“不惑”,更应当坚守自身的伦理信念:关于自我身心、关于他人、关于人际和群际、关于人性和人道、以及,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伦理信念!

信念基于坚定的未来美好理想,也立于深厚的历史文化记忆。值此“不惑”时刻,我们首先想到并深切怀念的是学会伟大的创始者们:李奇先生、周原冰先生、周辅成先生、罗国杰先生……他们的人格、学问和奉献是中国伦理学会的精神奠基!我们还必须直面并承诺我们时代的道德文化使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们更需要勇敢地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何事何人,作为一个具有问道与为仁之双重人文特征的伦理学学术共同体,我们都必须坚守伦理学的初心,担负伦理学的使命,那就是:一切本于人道世道,忠于人性人心,为了中国人民的福宁和中华民族的兴盛、为了人类社会的普遍正义和共同幸福,而不懈努力,永不放弃!

愿我们的学会永远充满生机、团结和希望!

 

                                          万俊人  敬致

                                2020年6月30日于北京。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中国伦理学大会    万俊人会长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