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火根

 

李火根,男,1949年生,江西省德兴市万村乡墩上村人。

不是亲戚,也没有血缘关系。从15岁到65岁,从父亲到儿子,李火根父子接力照顾智障的“幼子”李古桂已经整整50年,演绎出一段至真至善的人间大爱。时间追溯到1968年。父亲去世,母亲被同父异母的姐姐接走,从此杳无音信。只有15岁的李古桂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同村的李先水疼惜这个智障的孩子,便将其接回家中收养。生活本已不易,基本没有什么劳动能力的李古桂的到来,更让这个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庭雪上加霜,一家人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即便如此,李先水也始终没有动过要把李古桂送出去的念头,“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他一口吃的”。

1985年,年迈的李先水对儿子李火根说,自己年纪大了,希望他能接过照顾李古桂的担子。李火根答应了父亲,至此,照顾李古桂的重担便落到了李火根身上。

照顾一家人并不容易,李火根需要打工贴补家用。但即使出门务工,他中午也会赶回家给李古桂做饭,有时候实在赶不回,也会提前做好饭菜,热在电饭煲里;李古桂喜欢喝酒,李火根就隔三差五买些酒水回来;李古桂放牛时曾被牛角捅伤,在床上一躺就是半个多月,李火根就在一旁尽心尽力的照顾;李古桂砍柴时把脚砍伤,为了给他治伤,花费了李火根半年的收入;妻子2014年病逝后,年过七旬的李火根就自己动手给李古桂洗衣服……

前几年,驻村第一书记汪淑华找到李火根,说准备给他再添置一些蜂箱,希望他能教李古桂养蜂,帮助李古桂“造血”脱贫,为李古桂的晚年储备些积蓄。李火根想都没想,立马就答应了。分箱、除虫、割蜜……李火根把自己掌握的养蜂技术反复说给李古桂听,一遍又一遍演示给李古桂看。

老伴已走了四年,自己也终将老去,幼子的晚年怎么办?“您放心,如果您先走了,我们会接过您的担子,一直赡养叔叔到百年。”女婿付昌幼一席话,让李火根彻底放了心。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孝德典范    事迹展示    李火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