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工作 弘扬优良家风

2020年5月15日是第27个国际家庭日。记者了解到,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文明家庭创建有关工作的通知》,集中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宣传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弘扬优良家风,创建文明家庭”。

创建“文明家庭”是文明创建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载体。今年,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妇联将有序做好各级文明家庭复查和新一届文明家庭候选对象推荐工作,推选一批在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等一个或几个方面事迹突出、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的家庭,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以家庭文明带动社会文明。

同时,“最美家庭”系列活动也将同步开展。5月14日,在厦门移动电视公交媒体平台、城市媒体平台上,连续展播9期“最美家庭”宣传片。寻找2020年厦门市“最美家庭”活动也将聚焦一批在防疫抗疫、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绿色健康、热心公益等方面的“最美家庭”。

《通知》要求,要开展家风家训宣传展示活动,培育家庭文明特色创建活动。未来,以“看见幸福‘阅’出梦想为主题”将在全市广大家庭中深入开展“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组建巡讲团,深入社区、学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宣讲家庭故事,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厦门市妇联社会治理创新服务基地也将联合十点读书开展“爱阅之城”—爱的主题书单系列活动。

新一轮家庭公益讲座项目同步启动,普及德育为先的家教理念,传播科学的家教知识,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育人观、成才观,自觉承担起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记者从厦门市妇联了解到,全年拟开展104场线上家庭教育、48场线下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此外,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广大家庭尊重自然、保护环境,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响应“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等倡议,引导家庭成员提升生态文明素养,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围绕乡村振兴建设,引导农村家庭开展“共建生态家园”“巾帼美丽家园”等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净化绿化美化庭院,倡导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围绕城镇家庭开展“绿色家庭”“环保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家庭成员节能减排、垃圾分类、绿色健康生活;在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幸福家庭”宣传教育,激励家庭成员在岗建功、在家尽责。 

 

(来源:中国文明网)

网站首页_2023    资讯    最新资讯    厦门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工作 弘扬优良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