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方斌:手术台上医生突发重病 忍“撕心之痛”坚持救病人

胡方斌1

  快节奏的他,心里永远装着病人,不论是在亲朋欢聚的假日,还是在狂风骤雨的深夜,只要是科室或患者需要,随时可以看到胡方斌忙碌的身影。江苏泰州靖江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胡方斌,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更是靖江市心血管介入领域的骄傲。
1.手术台上突发心脏病 他打止痛针坚持救病人
  “胡主任,ICU这边有个急性心梗患者,你赶紧过来看看!”2015年的7月4日凌晨6点多,还在睡梦中的胡方斌被急诊电话叫醒,急匆匆地奔赴医院,“病人情况不太好,马上联系家属,准备做手术!”查看病情后,胡方斌当机立断地说。
  经过与患者家属谈话、沟通,半小时后,胡方斌和他的团队开始了手术。一般来说,对胡方斌而言,一台急诊心梗介入手术大约仅需要30分钟,然而令胡方斌料想不到地是,这一天的手术竟是那样地惊心动魄、生死攸关、刻骨铭心!
  正当手术有条不紊地进行时,胡方斌突然感到严重的胸闷、胸痛,仿佛整个人要被撕裂似的。医护人员见胡方斌脸色煞白,手术的动作也渐渐慢了下来,都劝他回去休息,换一名医生继续手术。“我不能离开,病人还在手术台上,我离开,他的生命就有危险。”没有一丝犹豫,胡方斌咬咬牙,当即决定先救病人!
  “小钱,给我打一支吗啡。”
  “吗啡?”助手困惑不解。
  “听不到吗?给我打吗啡!”胡方斌近乎嘶吼着说。此时,他浑身颤抖,手术刀几乎要从手中掉落下来,助手知道情况不妙,便按照胡方斌的意思,给他注射了吗啡。
  “胡主任,病人血压下降,心率变慢!”手术中,病人病情又出现变化,胡方斌冷静应对,与助手想办法积极抢救。手术共进行了50分钟,完成得很顺利,病人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胡方斌这才长吁了一口气。
  从手术室出来的胡方斌头晕目眩,坐在椅子上休息,同事陈叶芳发现他脸色发白,嘴唇发紫,整个人精神不振,建议他立即做个检查。“就是有点难受,我不怕,下面还有一台手术,再给我打支吗啡!”陈叶芳立即阻止他:“胡主任,你脸色很不好,不能再做手术了,快好好休息一下。”话音刚落,胡方斌就迷迷糊糊地倒在椅子上。
2.与死神擦肩而过 醒后先问病人情况
  经检查,胡方斌的病症是“主动脉夹层”,即连接心脏的主动脉发生严重撕裂,正在大出血,靖江市目前还无法实施这样的大手术。情况危急之下,院领导立即安排,将胡方斌送往南京鼓楼医院抢救,临上车前,胡方斌还叮嘱同事:“我拉下的工作,一定要安排好。”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教授介绍说,主动脉是身体的主干血管,承受着直接来自心脏跳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内膜层撕裂如果不进行恰当和及时的治疗,破裂的机会非常大,一旦发病,死亡率高达70%至80%。
  2个小时后,胡方斌就被送到了鼓楼医院,医院为他开辟了绿色通道。入院十分钟后,他就躺在了手术台上,而此时的胡方斌,身上还穿着做介入手术时的手术服。手术进行了整整12个小时,在那12个小时里,胡方斌共接受了四个大手术,手术输血多达10000多毫升!术后他昏迷了3天3夜。
  这段时间,妻子赵杰是一秒一秒掐着度过的,“我不停地叫他的名字,掐他的脸。”赵杰泪眼婆娑,“我甚至想过,他要变成植物人了。”
  但善良的人最终得到了命运的眷顾,手术后第3天,胡方斌醒过来了!他醒来第一时间询问的是病人的术后情况,还想着补写手术记录,得知病人现在恢复得很好,他放心地点点头。
  住院期间,主治医生王东进告诉胡方斌,这个病是长期的紧张与压力郁结所致,不建议再回原先的工作岗位。胡方斌却笑笑说:“病好了就回去,我是医生,在与死神的搏斗中,不能当逃兵。”
3.“痴迷”工作随叫随到 被患者誉为“当代白求恩”
  胡方斌的妻子赵杰也是靖江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任职于肿瘤科,据她介绍,胡方斌平时身体很好,没有任何疾病,这次的意外也让自己措手不及。即便这样,刚开始在抢救时,胡方斌还安慰妻子:“顶多就是个心梗,应该没大事!”赵杰说,现在再回想起来,整个抢救过程真是惊心动魄,出事那天正好还是他49岁的生日。 
  胡方斌对工作的热爱,几乎到了“痴迷”的地步。还在广州工作的时候,有一次40岁的胡方斌左侧锁骨骨折,还吊着绷带,仍然坚持做手术。那天上午,本来和妻子说好查完房就回家休息,谁知赵杰等了一天也不见他踪影,直到下午四点,他兴冲冲地跑来:“老婆,我刚才又做了两台手术,有个病人家庭比较困难,我想早点帮他做好,还能少住院一天。”赵杰听完后是又气又笑,拿他没办法,碰到手术,他就挪不开脚了。
  2011年的一个冬天,当时已是夜晚11点半,在家休息的胡方斌接到医院急诊电话,有一位急性心梗患者的情况十分危急。胡方斌立即赶到医院,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急抢救,患者转危为安。完成手术后,按照多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他还必须在病房再次查看患者病情、核对医嘱、及时书写手术记录、登记手术资料、给值班医生、护士交代病情观察重点等等,然后才回家休息。也不知回家躺了多久,手机铃声又响了起来:“胡主任,又来了一位急性心梗患者。”胡方斌一骨碌爬起来,又连忙赶回医院,再次投入到紧张的抢救工作中。完成第二个手术后,第三位心梗患者又不期而至。时间就是生命!胡方斌没有丝毫犹豫,拖着疲惫的身躯,背着重达30斤的铅衣,再次开始第三台急诊手术。三台手术,从凌晨12点一直到第二天早晨8点,胡方斌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和时间赛跑!一直在和死神赛跑!他们成功地抢救了三位急性心梗患者,然后又投入到第二天的繁忙工作中。
    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胡方斌随时随地处于待命状态,他的手机永不关机。作为一名心脏病专业医生,胡方斌深深地感受到:生命是珍贵的,也是脆弱的。对某些心脏病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半点耽搁。尤其是作为一名心脏介入专科医生,他深感责任重大,常常告诫自己和他的团队:敬畏生命,珍爱生命,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胡方斌7月4日发病当日救治的那名患者叫周士灯。回忆当日的情景,周士灯内心满满都是感激。
  周士灯在手术中是局部麻醉,头脑是清醒的,他还记得手术中的情景。“手术过程很正常,我听到胡医生和旁边的护士交待,拿什么支架、用哪些器材,‘不要拿2.0的,要拿2.5的。’这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周士灯说,他术后醒来才听说胡医生出了意外正在抢救,他和家人都很担忧。“胡医生医术好,果断、负责,这样的好医生不能倒下,他就是‘当代白求恩’。”周士灯说。
  “我们全家人都很感激他,没有胡医生的及时救治,我可能现在就看不到我爸爸了。”周士灯的女儿说。
  事后,很多人问胡方斌:“为什么要如此拼命,连自己的性命都不顾?”
  “我是医生,不能辜负患者与家属的信任。如果这个病人有事,我会一辈子良心不安!”这就是他的回答。

网站首页_2023    典范    医德典范    胡方斌:手术台上医生突发重病 忍“撕心之痛”坚持救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