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县(市、区)精神文明指数专家论证会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运城市县-市、区精神文明指数专家论证会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19年7月27日,中国伦理学会受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运城市文明办委托完成的运城市县(市、区)精神文明指数体系专家论证会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由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海滨主持,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建华和中共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志峰分别致辞;课题组代表魏涛博士介绍了“运城市县(市、区)精神文明指数体系”研究过程及成果情况;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淑芹,学会副会长,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曹刚,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戴木才,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峰,山西省文明办综合处处长樊志强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对该体系的时代价值、示范意义发表观点,并对下一步推行实施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性意见。
  王志峰部长介绍,精神文明是一个社会精神文明发展的总体面貌,应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来加以考察,对于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运城而言,县级以下的创建工作相对薄弱,而指数体系的确立将改善这一问题。指数体系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原则、以运城市十三个县级行政区为测评对象、以城市精神等十类指标为评价内容的“百分制”精神文明综合评价方案,是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一次创新性探索。
  李建华教授指出,该体系是全国首个地方政府发布的、为县级城市设立的精神文明综合测评体系,为运城市“五城同创”增加动力,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让城市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绘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文明“比翼双飞”的美好画面,是发起《运城市县(市、区)精神文明指数体系》项目的终极目标。下一步将在运城市十三个县、市、区试行推广,用以检验、推动县级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深度与广度,努力打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事业的“运城样板”。
  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运城日报社、运城广播电视台等近20家中央、地方媒体单位参与了发布会报道。

网站首页_2023    理论实践    实践    运城市县(市、区)精神文明指数专家论证会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