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成

 

王铁成,男,1936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大河奔流》、《西安事变》、《周恩来》等影片中饰演周恩来总理。金鸡、百花双料影帝,2019年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

扮演总理的双料影帝,一生演好一个角色;照顾患儿的慈爱父亲,不利用名气用真情朝夕陪伴。

在王铁成34岁那年,家庭迎来新的成员,但儿子降生的喜悦很快就被阴云笼罩,经检查这个孩子患有先天性痴呆,没满月时又患上了急性肺炎,生命垂危。当时,王铁成在外地拍戏,医生打电话说明了病情并且暗示他,孩子先天智障,自然病故也是一种解脱,问他是否还抢救?王铁成毫不犹豫地做了决断:“请赶快抢救!儿子的生命是我给的,我就要对他的生命负责!”

王铁成夫妇把所有的爱都倾注给儿子,尽可能地让他像正常人那样有尊严地生活。王蔚平体质虚弱,常常是这种病刚治好,另一种病又犯了。当时夫妇俩的工资加起来不足百元,为给儿子治病,他们不得不变卖值钱的东西。

随着儿子慢慢长大,王铁成的忧虑与日俱增:有朝一日老两口走了,谁来养活儿子?自己演的总理很成功,就更不能靠演员的身份来挣钱了。思来想去,王铁成决定在演出不忙的时候到香港“打工”,尽可能地为儿子挣些“养老金”。那时王铁成已经年过半百,在香港,他每天上午去文化公司工作,下午去教人说普通话,晚上再去给影片配音,常常是凌晨一点多才回到出租屋。他害怕别人认出他,总觉得这是对“周总理”的不敬,但没办法,他还有个智障的儿子啊,他这个做父亲的不能不尽力尽责啊!

尽管功成名就,但为了儿子,王铁成毫无怨言地过着清苦的生活,如今,王铁成已是84岁高龄的老人了,依然和老伴一起守护着50岁的儿子过日子。受夫妻俩的熏陶和教育,智商不高的王蔚平却成了一个戏迷,王铁成就隔三差五地带着他到剧场看戏。这个家庭尽管有些残缺,但在王铁成夫妇看来他们跟其他家庭并没有太大区别。他们甚至不介意带着这个傻儿子抛头露面,他常说:“我要感谢这个傻儿子,是他使我体会到人生的充实和真情!”

 

去 投 票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第5届十大慈孝故事    2020十大慈孝典范    王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