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代小

 

黄代小,女,1950年生,山西省阳泉市蔡洼街道办事处蔡东社区居民。

15年来,黄代小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身患重病的儿媳,甚至在儿子与儿媳离婚之后,依然带着全身瘫痪的“儿媳”四处求医,不离不弃。

1994年,儿媳刘雪莲嫁过来没多久便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为了给雪莲治病,黄代小领着雪莲跑了多家医院,但是不见疗效。类风湿性关节炎把雪莲折磨得痛苦万分,终致全身瘫痪。这一来,更忙坏了婆婆黄代小。黄代小不仅给雪莲喂饭喂水、倒尿倒屎,还时不时用热毛巾给她擦身,并给她讲笑话逗乐儿。每天夜里,黄代小要帮雪莲翻七八次身,以减轻疼痛。

让雪莲感动的不止是这些。有一天,雪莲忽然发现黄代小浑身长了红色的斑。她急忙劝黄代小去医院看一看。黄代小却说没事。细心的雪莲看见婆婆偷偷将前几天从山上采回来的两堆中草药,倒掉了一堆。一问才知道原由,原来黄代小对能治雪莲的草药认不准,为了用对药,黄代小就用自己做试验,结果,那堆假草药喝得她浑身起了红斑。

雪莲的病让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加困难,为了不再拖累婆婆一家,雪莲下定决心要离婚,但黄代小坚决不答应。为此,雪莲绝食好几天。儿子在无奈之下同意离婚,办理完离婚手续后,雪莲让“婆家”人把她抬到楼下去住,可黄代小抱住她,哭着说:“孩子,你的心思我知道,当不成儿媳就给我当女儿。从今天开始,妈无论去哪里都带着你,只要有妈吃的就饿不着你,有妈穿的就冻不着你。”就这样,黄代小依然全心照料着这个离了婚的“儿媳”。可她到底上了年纪,一天伺候下来腰酸腿疼,每天洗涮雪莲弄脏的衣服被褥,双手都痉挛变形了。为了雪莲能康复,黄代小还学会了按摩。

看到婆婆每次为自己翻身累得满头大汗,给自己喂饭时流露出疼爱的目光,雪莲感动得放声大哭:“妈妈,下辈子我一定报答您!”她不止一次想过用自杀来求得解脱,以减轻婆婆一家人的负担。察觉到儿媳有轻生的打算,黄代小眼眶湿了。她一边责怪一边开导雪莲,“世上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进了这家门,就是一家人,有啥困难也要全家一起扛。”黄代小说,她最大的梦想是雪莲的病治好了,一家人又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去 投 票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第5届十大慈孝故事    30名候选人    黄代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