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桂香

 

  蔡桂香,女,1953年生,甘肃张掖高台县罗城镇侯庄村村民

  好婆婆名叫蔡桂香,五年前,蔡桂香老人的儿媳妇闫金凤和女儿一起出去打工,在回家的途中遭遇车祸,女儿当场死亡,儿媳妇闫金凤脑部受伤,双腿、肋骨骨折,伤势非常严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了15天,医生数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当时医生说别救了,即便救活,闫金凤的将来也是个植物人。但婆婆蔡桂香当时特别坚持,她说:“无论如何一定要救活,丫头(女儿)没了,儿媳妇一定要救活。”

  最终,在蔡桂香老人和家人的坚持下,儿媳妇闫金凤算是捡回了一条命,家里因此欠下了30多万元的债。为了还债,儿子刘兆生一有空闲时间就出去打工,照顾儿媳妇的任务就落到蔡桂香老人的身上。儿媳妇病情严重,大脑没有任何意识,再加上全身多处骨折,不能轻易挪动,照顾难度很大。尽管这样,蔡桂香老人每天都会细心地为儿媳妇穿衣服、洗脸洗手、喂饭、按摩……不管多忙多累,蔡桂香老人在照顾儿媳妇的事情上绝不偷懒或泄气。她每天把儿媳妇收拾打扮得干干净净,卧床两三年,儿媳妇没有长过一次褥疮,卧室也没有异味。周围的邻居都深受感动。

  三年时间 儿媳站立下床

  邻居杨凤霞说:“我经常看见蔡奶奶给儿媳妇端屎端尿,在这个世上,再没有这么好的婆婆了。”罗城镇侯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自德说:“蔡桂香老人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宣传,尤其是她三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不辞劳苦对残疾儿媳进行精心的照顾,她的这种精神大大地影响了周边的群众,对附近村子的精神文明建设、孝老爱亲、邻里和谐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三年时间,尽管蔡桂香老人每天都尽心尽力地伺候儿媳妇,但儿媳妇不见有任何好转。有人曾劝她放弃,蔡桂香却说,我就当是自己的女儿伺候,伺候得好了,两个娃娃有个妈妈。如果她哪一天突然好起来了,一家人也好有个完整的家。”

  三年时间过去,2018年8月份的一天,儿媳妇闫金凤突然能睁开眼睛看人了,这让蔡桂香老人看到了一丝希望。她带儿媳妇去医院复查,医生说儿媳妇的身体恢复得很不错,简直是个奇迹,这让蔡桂香一家人欣喜若狂。现在,蔡桂香更有信心了,平日里,她在儿媳妇身上花费的心思更多了。目前,儿媳妇闫金凤已经会自己吃饭了,并在别人的搀扶下能够下地走路活动了。蔡桂香老人乐呵呵地跟记者讲:“我憧憬着儿媳妇哪天能够恢复记忆,叫我一声妈,我就知足了。”“只要我能动弹一天,我就能照顾好她……”身边的儿媳妇闫金凤似乎听懂了蔡桂香老人说的这番话,她在一边开始哭泣,越哭越伤心……

 

去 投 票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第5届十大慈孝故事    30名候选人    蔡桂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