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洪香

 

  孙洪香,女,汉族,1969年4月生,山东省禹城市辛店镇辛店社区居民。

  丈夫常年在外,孙洪香挑起家庭重担,独自面对公公瘫痪、哥嫂相继离世的困境,精心照顾公公、3个患有智力障碍的叔公和两个年幼的侄子,演绎了人间亲情大爱,展现了吃苦耐劳的坚强女性形象。

  1990年,孙洪香刚嫁到婆家时,家里的条件十分困难:丈夫长期在外工作基本照顾不了家,婆婆去世、公公瘫痪,3个叔公智力障碍没能成家。孙洪香毫无怨言,毅然承担起与哥嫂一起照顾家人的责任。1991年,大嫂患脑炎离开人世,撇下两个孩子。孙洪香揽过两个侄子说:“从现在开始,我就是你们的亲娘!”从此,她每天起早贪黑,精心照顾侄子和老人。祸不单行,1998年大伯哥又因病去世。全家的大小农活,一个儿子、两个侄子、4个老人的衣食住行,一股脑儿全压在孙洪香身上。她咬着牙,独自撑起全家人生活的希望和信心。1999年年初,她操劳过度患上疾病,医生要求必须好好休息。但对孙洪香来说,家里有太多的事等着她去做。为了能让家里多些收入,孙洪香养鸡、做烧饼卖,晚上熬夜做手工活,一天挣个十几块。在儿子印象中,每当他半夜醒来,都能看到妈妈在灯光下穿针引线。孩子们受到感染激励,很争气。如今,两个侄子已成家立业,亲生儿子也考入大学。

  2003年,公公患脑血栓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不能咽食。孙洪香每天给他精心调剂牛奶、稀饭、藕粉等流食,用勺子一口口喂,每天定时端屎端尿、按摩保健。在孙洪香精心照顾下,83岁的公公面色红润,全身没有半点褥疮。对3位叔公,孙洪香一样让他们吃得热乎,穿得暖和。她说:“这都是咱自己的老人。只要我伺候得了,就不能把他们推给社会。”

  孙洪香的娘家离婆家只有5里多,但她一年忙到头难得有时间回去,即使抽空回一趟也是来去匆匆。孙洪香说:“去年父亲去世,这么多年没有尽什么孝,心里很不是滋味。可是,我这边家里有瘫痪的公公,有3位叔公,实在离不开我,相信爹在九泉之下也会理解的。”

 

去 投 票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第5届十大慈孝故事    30名候选人    孙洪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