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云

 

  王震云,女,汉族,1942年8月生,中共党员,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退休高级工程师。

  45年艰辛守护、日复一日精心培育,王震云不仅帮助脑瘫致残的儿子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还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陪伴儿子不懈奋斗,帮助他实现五彩梦想。

  1972年冬天,王震云的小儿子黄冗出生,由于出生窒息缺氧,被诊断为脑瘫。医生曾断言黄冗长不大。王震云不忍心抛弃自己的孩子,义无反顾地挑起了生活重担,用不离不弃的母爱,将这个奄奄一息的孩子一次次从死亡线上救回来。

  黄冗8岁前基本是跪着、爬着生活,不能行走、不会说话、生活不能自理。王震云每天忙得就像上紧了弦的发条,但无论多苦多累,都咬牙坚持,以母爱呵护着孩子纯真的心灵。在黄冗成长过程中,王震云观察到虽然孩子在肢体控制、语言表达上有障碍,但大脑智力与同龄孩子没有区别,便开始自学残障儿童教育训练方法,教孩子发音、识字、写字。一个简单的发音要重复上千次,一个汉字要练几个星期。在妈妈精心培养下,10岁的黄冗终于跨进学堂。

  慢慢长大的黄冗懂事了。看到母亲憔悴的脸和忙碌的身影,想到自己既不能帮母亲,又不能尽孝心,他一度非常消沉甚至有厌世的想法。王震云一直留意儿子的心理变化,经常用张海迪、霍金等人的事迹鼓励他要坚定信念、有梦想。小学毕业后,黄冗因身体原因不得不辍学。王震云便在家中给孩子教功课。在母子俩共同努力下,黄冗自学完成中学课程,能熟练地使用电脑,还开始文学创作。王震云循序渐进地鼓励他,教他查字典,购买大量书籍,陪伴孩子一同阅读。几年下来,黄冗翻烂6本字典,写作水平不断攀升。如今,他已创作大量文学作品,发表160多篇(首)作品,先后出版了30万字的自传体长篇小说《残爱》和诗歌集《路,远方》。黄冗的作品《我要飞翔》荣获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优秀歌曲奖,被邀请参加迎接北京奥运会相关活动。2009年,黄冗被新疆作家协会吸纳为会员。

信念成就精彩,母爱创造奇迹。黄冗在他创作的《母亲》一文中写道:“我有今天的成绩,与母亲的培养和鼓励密不可分。我深深为拥有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而骄傲。”

 

去 投 票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第5届十大慈孝故事    30名候选人    王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