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培珍

 

余培珍,女,汉族, 1966 年 11 月生,重庆市江津区德感街道居民。

二十多年来,身为下肢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她自强不息,靠一双勤劳的手,无微不至地照顾福利院 6 名孤儿,其中 2 人已成为大学生。

18 岁那年,她到重庆城区打工,在一次意外中被火车碾压导致下肢高位截瘫。 在病床上躺了两年,为不给家庭增加负担,她住进了江津区社会福利院。大小便失禁、翻身要人帮忙。她自卑、悲伤,甚至绝望。一年后,一个小女孩的到来,改变了她的生活。 9 岁女孩姜暑辉遭父母遗弃被送到福利院与她同住。出于母爱,她对小辉充满了怜爱,拄着双拐一点点教她生活技能。小辉没上过学,她便手把手地教认字、识数。不久,小辉奇迹般地直接上了二年级并保持着较好成绩。

1995 年,在小辉升入了中学后,她在福利院又迎来另一个被遗弃的 4 岁小女孩莉莉,洗澡、喂饭、穿衣、上厕所,都由她拄着双拐来照料,以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 努力担负着一个母亲的职责。一个寒冷的夜晚,她摸黑起床给莉莉盖被子。黑暗中,一双小手抓住她,莉莉在朦胧中喊了她一声“妈妈”。一股热流在心中涌动,那一刻,从未做过妈妈的她,倍感温情,她真的想做孩子的妈妈。但她担心自己是残疾人,会给两个孩子今后的前程带来麻烦,她要孩子们叫“阿姨”。虽不以母女相称,余培珍仍把自己当成她们的母亲。除了教孩子学会做家务,以母亲的名义教她们青春期知识,还向福利院申请单独开火做饭,改善伙食。单独开伙做饭,每月 100 多元生活费远远不够,她不得不为一些手工店织毛衣、绣十字绣挣生活费。织一件毛衣可收入 20 元左右,绣一张十字绣最少 10 元钱,一个月下来,也能挣两三百元。

她每年织 60 多件毛衣、绣 10 多幅十字绣,每天为此工作六七个小时,对没腿的她来说很累。而换来的钱,全花在这俩孩子身上,有人说她傻,但她却说,如果没有这俩孩子,不知道自己活着有什么意义。

二十多年,她先后喂养大 6 个孩子,其中老大已经结婚嫁到万州;失明的老二在成都开盲人按摩所;老三叶露是福利院第一个大学生,今年刚毕业;老四读大三了;老五读高二;老幺读小学五年级。

“被父母抛弃的孩子,对社会多少有些仇视,但我们没有,是她教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爱。”孩子们说。身为孤儿,很多人说是没家的,但在她们心中有家——余培珍在哪,哪就是她们的家。

 

去 投 票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第5届十大慈孝故事    30名候选人    余培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