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龙

 

刘龙,男,满族, 1963年 9月生,中共党员,辽宁省大连供电公司长海分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

30 年来,刘龙无私照顾“五保户”老人王玉英的事迹,在海岛上传为美谈。在长海县,一提起刘龙,都会听到啧啧称赞他:“有爱心、不简单,海岛的活雷锋”!

刘龙本是辽宁抚顺人, 1981年,他应征入伍来到长海县大长山岛驻军某部。期间,他积极参与军地开展的学雷锋活动,结识了无儿无女的“五保户”老人王玉英,并认老人为“姥姥”,时常为其挑水、买煤、扫院子、种菜地,包揽所有重活儿,与老人结下深厚亲情。

1985 年冬,刘龙退伍,争取父母理解后,决定放弃回到家乡,放弃已经找好的工作,留岛照顾王玉英。消息一传开,立刻让淳朴的渔家人感佩不已。镇里主动为刘龙落了户口,并安排他到县供电局工作。他的事迹还感动了一个叫王丽君的善良姑娘,二人结为伴侣。这让刘龙倍感安心,更加悉心地照顾着王玉英。

刘龙的家安在县城,从县城到郊外王玉英的家,骑自行车需要半个多小时。为了方便照顾王玉英, 1994年,他和妻子商量,拿出 4500元钱积蓄,买了一辆踏板摩托车。自此以后,无论刮风下雨,刘龙都驾驶着摩托车,去郊外探望年迈的“姥姥”。一年四季,市场上新来什么水果,刘龙都会及时地给老人送去。梨子要挑软的,荔枝要买鲜的,老人的牙咬不动苹果,刘龙就用小勺一点一点地刮着喂老人。每当季节更替,刘龙就会早早准备好换季衣服,放在老人身边,给予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

每到王玉英的生日,刘龙都要给“姥姥”做上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和妻子、孩子一起为老人过生日。每个春节,刘龙都把“姥姥”接到家里,让老人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感受家的温暖。刘龙结婚 27年,除了有两年回抚顺老家过春节之外,余下的 25个春节,他都是携妻带子和王玉英一起过的。老人家逢人就说:“我已经 100岁了,是我的‘外孙儿’一家人照顾我,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

 

去 投 票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第5届十大慈孝故事    30名候选人    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