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豆罗

校对用图-李豆罗

 

李豆罗,男,1946年7月出生,江西省进贤县西湖李家人。曾任南昌市市长、市人大主任。

2010年1月22日,在以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身份做完最后一次报告后,李豆罗与老伴启程回到家乡西湖李家村。“从农民到市长用了40年,从市长到农民只用了4个小时。”他多年在村里倡导慈孝文化,在他带领下,西湖李家变成了江西省新农村建设的样本。

村里人都知道“老市长”与父母感情很深。李豆罗平时住村里宿舍,每年大年初一一定回祖宅住一晚。母亲去世后,李豆罗找艺术家为母亲制作了半身塑像供奉在祖宅里,没事的时候他会一边擦拭母亲塑像,一边和母亲说上几句话。

在他的积极倡导下,富起来的西湖李家更加注重孝悌文化的传承。每年大年初一村里都会进行长寿老人、好父子、好婆媳、优秀村民、优秀少年的模范评比,2017年重阳节,西湖李家村还召开了别开生面的慈孝大会,李豆罗向到场的165位70岁以上的老人一一敬酒,祝他们健康长寿。在李家村,每考取一名大学生,村集体给予5000元奖励,老人去世给予2000元丧葬补贴。而李豆罗本人,不领一分钱工资,住林场的集体宿舍,一日三餐在食堂吃。

在西湖李家村,新修的马头墙和红石门楼上,刻上了“二十四孝”“三字经”和“李氏名人”图像和故事,“百善孝为先”深入人心。让李豆罗欣慰的是,李家村风民风越来越好了:“村里只有上大学的,没有蹲大牢的;只有互相帮助的,没有打架闹事的;只有尊老爱幼的,没有不认爹娘的。”

2019年10月,李豆罗被评为第四届“寻找新时代感动中华十大慈孝故事(人物)”。

网站首页_2023    典范    典范发布    2019十大慈孝人物    李豆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