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素静

校对用图-杨素静

 

杨素静,女,汉族,1968年出生,辽宁省鞍山市交运集团公司第二分公司工会干事。

19年前,丈夫见义勇为牺牲。她为爱坚守,悉心照顾公婆安度晚年、孩子幸福成长。

2000年10月,杨素静的丈夫吕强工作时遇到一男子持刀劫持少女,上前阻挡,被歹徒刺中腹部英勇牺牲。听到这个噩耗,杨素静几度昏厥。她已怀有6个半月的身孕。为了让丈夫的“生命”能够延续,她坚定信念把孩子生下来、抚养成人。

19年来,杨素静把主要精力都用在了照顾公婆和女儿上。亲属朋友一再帮她牵线搭桥,再成立个家庭,都被杨素静拒绝了,她想的是,要是她离开这个家,老人怎么办?2012年公公因心脏病去世,临终前只说了一句话:“素静,我们全家人都欠你啊。”不久,年过七旬的婆婆,患上类风湿性心脏病和滑膜炎等疾病,基本丧失自理能力。她便帮老人洗脸、换衣服、喂饭、喂药。怕老人孤单寂寞,她一有空陪老人拉家常、谈琐事,哄老人开心。在杨素静悉心照顾下,婆婆病情得到极大缓解,生活基本能够自理,精神状态也好多了。婆婆逢人就说:“素静比我的亲闺女还亲!”

从孩子记事起,杨素静就教育女儿要孝敬老人、遵守公德、乐于助人。女儿小时候常问起爸爸,杨素静总对她说爸爸出国了。随着女儿长大懂事,杨素静找出丈夫的照片,告诉她:“你爸爸是一个英雄,是我们全家的骄傲。”知道真相后,女儿理解了妈妈的不易,更加努力学习,回报妈妈的爱。在她悉心培养和教育下,女儿2008年参加全国英语大赛获得冠军,2015年鞍山市中考第一名。201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财经大学。

2019年10月,杨素静被评为第四届“寻找新时代感动中华十大慈孝故事(人物)”。

 

网站首页_2023    典范    典范发布    2019十大慈孝人物    杨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