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敏:“会议让我获益颇多”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5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提出的。本次在长沙举办的中国伦理学大会与会学者围绕“伦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立足现实展望未来,从不同视角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探讨,拓展了我的研究视野,加深了我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于相关伦理学问题在学理层面和实践层面的认识和思考,犹如醍醐灌顶,获益颇多。下面谈三点我的思考。第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承担大国的伦理责任、与他国共同处理好粮食安全、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网络攻击、人口爆炸、环境污染、疾病流行、跨国犯罪等全球非传统安全问题仍是需要广大学者深入研究。第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既定国际秩序的调整和再建构,如何与世界各国达成普遍的道德共识,顺利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意味着发展中国家逐渐走向现代化并实现强国的目标,但中西方的“富强观”带有明显的价值差异,必然会带来冲突和误解。如何将中国“富强观”中蕴含着“仁义”和“民本”的价值取向、最终实现“国富与民富”辩证统一的伦理文化传播出去,最终突破国家、民族、种族、语言、风俗习惯等藩篱,赢得广泛的伦理认同?以上问题的研究还需伦理学界的专家学者们共同努力。

 

  作者:江敏,重庆文理学院副教授

网站首页_2023    伦理学会会员频道    交流信息    江敏:“会议让我获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