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员职业道德建设研究》作者:石先钰

 

  石先钰著《仲裁员职业道德建设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9年6月版。

  作者:石先钰,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律职业伦理学、民事诉讼法学。
 
  该著作有如下特点:
 
  首先,紧扣新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特别强调,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仲裁员队伍是法律服务队伍的一部分,加强仲裁员职业道德建设是法律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方面。该著作紧扣新时代主题,专门研究仲裁员职业道德建设,对我国仲裁员队伍现代化建设和仲裁事业健康发展大有裨益。
 
  其次,研究内容较为全面。该著作分八章展开,第一章介绍仲裁员职业道德建设的背景;第二章探索仲裁员职业道德建设的理论指导;第三章对仲裁员职业道德进行国际考察;第四章展开对仲裁员职业道德的国内比较;第五章分析与仲裁员相邻的法律职业道德;第六章探讨仲裁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体系的构建;第七章诠释仲裁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制度保障;第八章讨论仲裁员道德需要的激发。可见,其研究内容基本上涉及到仲裁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方方面面。
 
  第三,力图开拓创新。如,书中提出仲裁工作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正仲裁需求与仲裁功能的发挥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再如,关于我国仲裁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体系的构建,书中提出要区别于其他相关职业道德,特别是要找准与法官、检察官和律师职业道德的不同,我国仲裁员职业道德的基本准则应当包括公正、诚信、独立、文明。
 
  第四,治学规范严谨。该著作开阔了仲裁员职业道德建设的研究视野,选题重要,立意宏远。该著作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论证有力,说服力较强;全书条理清楚,文字流畅,结构合理,逻辑严密。

网站首页_2023    伦理学会会员频道    新著推介    《仲裁员职业道德建设研究》作者:石先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