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家国情”2019中国(闻喜)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暨第二届山西闻喜家风家教文化节开幕

 

 

2019年4月2日,“新时代 家国情”2019中国(闻喜)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开幕式暨第二届山西闻喜家风家教文化节开幕式在闻喜县举行,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伦理学会执行秘书长王海滨,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卫建国,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志超,省文明办一处处长邵骏,省妇联党组成员、挂职副主席张永莉,省妇联家庭和儿童部调研员周黎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首相,市政府副市长陈竹琴,市政协副主席翟冬鸿,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贾海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卫武康,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长张新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雯等领导出席开幕式。闻喜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亚平主持开幕式。

       此次活动由中国伦理学会、山西省社科联、山西省文明办、运城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伦理学会秘书处、运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闻喜县委、县政府共同承办。旨在全社会推进传承和弘扬裴氏家族家风的引领示范作用,以“新时代、家国情”为主题,努力讲好宰相家风故事,讲好传承发展故事,讲好闻喜当代故事,为加快建设中华宰相村、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推进计划奠定坚实基础、营造浓厚氛围,进而擦亮中国家风家教文化之乡名片,打造中华优秀家风家教文化传承示范区。同时,也让全国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好家风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段慧刚在致辞中对各界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近年来,闻喜县始终坚持把弘扬和培育良好家风家教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度挖掘和弘扬裴氏文化,着力推动家风家教文化群众化、具体化、形象化,让重家规、严家教、传家风在桐乡大地蔚然成风,为弘扬家风家教文化探索了闻喜经验、打造了闻喜样本,并荣获了“中国家风家教文化之乡”的美誉。

       受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市长朱鹏委托,副市长陈竹琴对活动表示祝贺。她指出,闻喜县要以此次文化活动为新起点,持续推进家风家教文化建设,以良好家风正党风、淳民风、修正风;要以家风家教文化为突破点,深入挖掘史料价值,围绕全市四大旅游板块和六条精品线路的规划设计,加快建设宰相村景区,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卫建国,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志超,在讲话中对闻喜县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闻喜县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讲话精神,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注重群众参与,有力推进全县公民道德建设;要进一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着力在兼收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丰富活动载体和创建内涵、家教家风和党风政风民风相结合等方面下功夫,为擦亮 “中国家风家教文化之乡”品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伦理学会执行秘书长王海滨,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志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守相,副市长陈竹琴,市政协副主席翟冬鸿,闻喜县委书记段慧刚共同为活动启动揭幕。

        启动仪式后,《风在传承》情景剧在风与史《时空穿越》中拉开序幕,风与孝《婆婆相亲》、风与俭《爷爷账本》、风与廉《我是谁》、风与善《扶不扶》、风与国《家国情》这一场场声情并茂的表演,配合着优美的音乐和丰富的肢体语言,表演得淋漓尽致,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生动的家风家教教育课,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新时代家国情——2019中国(闻喜)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开幕式暨第二届山西闻喜家风家教文化节,将紧扣“新时代、家国情”这一主题,从4月2日启动,10月底结束,共开展十大系列活动,作为系列活动的两个小高潮部分,第二届家风家教文化节举办了8项活动内容,“千年名门诠释中华家风文明之根”裴氏后裔祭祖活动;“走进新时代,共建新家风”文化创新成果展;“中华文明与裴氏”主题文化艺术作品展;“我爱我的家,我爱我的国”家风主题剧目展演;“新文创,新品牌”文化旅游产品展;“家风文化进万家”大讲堂活动;“好家风从我做起”大诵读活动;“闻喜味道”特色小吃展等“五展三活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同时,让人们感受和体验到桐乡文化的厚重,提升裴氏文化和闻喜美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参加此次启动仪式的有省社科联、省文明办、省妇联,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妇联、新闻中心等领导,闻喜县四大班子领导、老干部代表,闻喜县各部、委、局、办、乡镇、社区负责人,文化企业代表,学生教师代表,人大、政协委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代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志愿者代表,宣传系统干部职工等共计1000余人。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裴氏后裔传承    活动资讯_裴氏后裔传承    “新时代 家国情”2019中国(闻喜)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暨第二届山西闻喜家风家教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