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氏家训》之“时空篇”:穿越时空的196个字

       虽然只有196个字,却沿用了800年,穿越漫长的迁徙与发展之路,竟以中纪委传统价值典范之身份跃然于世人面前,这就是绩溪《章氏家训》的传奇与经典。日前,记者前往绩溪一探究竟。


  晚唐至当代,章氏由家训凝聚族裔
  走进绩溪县城,置身于章家路“西关故里”,虽不如中纪委网站插图中那般鲜明,但毕竟是章氏族裔聚居宝地和徽文化核心区域,百米小巷阡陌纵横着章姓士人名居,职思堂、慎思堂、文承堂顺势排布,墙体外拓印着《章氏家训》。
  “我们西关章氏只是绩溪章氏三支脉系之一,只因近来家训由此发掘而声名开去,实际上天下章姓皆一家,《章氏家训》皆同门而出,且800年至今依旧教化秉承着章氏族裔。”西关章氏后人章昭华将记者请入自家老宅“文承堂”,解读家训实质。
  据了解,《章氏家训》为五代十国时期章仔钧所传。章仔钧,字仲举,号彰良,自幼才学过人,唐天佑年间受福州闽王节度使王审知举荐,任高州刺史检校太傅,所传《章氏家训》成中国十大著名家训之一,章氏世代传颂,如今备受推崇。
  “章姓历史,人才济济,如明代经学家章潢,近代国学大师、民主革命家章炳麟,群星灿烂,代有才人。”瀛洲章氏后人章华峰表示,绩溪章氏分支庞杂,发展近千年,但崇文重教的理念内核,始终没让宗族后裔偏离发展主线,根据家训做人做事,已成为章氏族裔的独特内涵。


  溯源福建,发轫绩溪并“先哲于世”
  “西关章氏,元代中期迁入县城,与另一支湖村章氏,同源自伏岭镇瀛洲村,瀛洲为绩溪章氏开族之源头,大约为北宋初年,并由此人文慰起。”章昭华介绍,绩溪瀛洲章氏,原先是从福洲莆城跋山涉水迁徙而来,而在莆城开族传训的先人正是章仔钧。
  章昭华指着老宅门眉上的题匾《闽水徽山》告诉记者,这是对章氏渊源的再现,而西关章氏族居地,以“西关古里”为名,为缅怀先祖创业之不易。据了解,将先祖的精神美德,物化为具体的外在表现,也是绩溪一带徽派遗风的普遍做法,可供后代族裔参照笃行。
  记者随章氏分支足迹来到位于绩溪县东北约17公里处的太极湖村,其间章氏宗祠格外醒目,正门照壁上印有一只“贪兽”,麒麟般威武的外形,物化出家训中“休专公共之利”等信条,警示后代族人,为官必清廉,从商须守信。
  “我们瀛洲章氏宗祠虽没有湖村那般威武,但清忠二字足以显露章氏家训之本质。”记者参观瀛洲章氏宗祠时了解到,该祠题匾上所撰“清忠”,正好提炼出《章氏家训》中耕读立本,勤俭传家,既清贫守义,又不忘报答祖国等超越时代之哲理。


  家训简洁,却能贯穿古今通用各方
  齐家篇:传家两字,曰读与耕;兴家两字,曰俭与勤;安家两字,曰让与忍;防家两字,曰盗与奸;败家两字,曰嫖与赌;亡家两字,曰暴与凶。
  修身篇:休存猜忌之心,休听离间之语,休作生忿之事,休专公共之利。吃紧在尽本求实,切要在潜消未形。
  立业篇:子孙不患少而患不才,产业不患贫而患喜张,门户不患衰而患无志,交游不患寡而患从邪。
  劝学篇:不肖子孙,眼底无几句诗书,胸中无一段道理。心昏如醉,体懈如瘫,意纵如狂,行卑如丐。败祖宗之成业,辱父母之家声;乡党为之羞,妻妾为之泣。岂可入我祠而葬我茔乎?戒石具左,朝夕诵思。
  笃行篇:知行一,德业隆。匹夫责,勇承担。秉赋异,勿相轻。预则立,和合通。平常心,与时进。诚如是,始为人。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中华家风家教典范    家规家训_中华家风家教    《章氏家训》之“时空篇”:穿越时空的196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