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颁奖会” 传承好家风

马翠兰

 

【典范事迹】 连续七年唐山市87岁的马翠兰老人家每年春节的头等大事就是组织家庭颁奖会。“今年谁能获得大奖呢?”马翠兰老人一家三代十几口人,一边吃年夜饭,一边讨论谁能获得今年的“忠孝传家——年度家庭突出贡献奖”。    

颁奖会上,“1月份,大姑25件,大伯16件,小叔12件……2月份,大姑28件,大伯17件,二姑9件……”马翠兰的孙子每年都会根据“老妈长寿记事”中的记载,现场介绍家庭成员为老人所做事情的记录情况。   

马翠兰老人三世同堂,有3个儿子,两个女儿,孙子辈6人。“老妈长寿记事”,就是儿女们每天把家庭成员为老妈所做的事情进行记录,每一篇记事背后都有一个孝敬老妈的感人故事。每年的奖项都将依据这个“老妈长寿记事”册的记录进行评比,奖项的设立依据老两口的生肖设为“吉祥玉兔奖”和“如意金马奖”,分别奖给在孝敬老人方面表现突出的男女家庭成员,奖项由全家讨论,马翠兰老人现场宣布结果和为获奖者颁奖,颁奖的同时晚辈们还要向获奖者的鞠躬致敬。    

奖颁完毕后,各个家庭成员轮流做年终总结发言。对于每个家庭成员的发言情况,马翠兰都会现场进行点评和鼓励,并颁发葛家家庭成员大红证书。“亲友欢聚,情义千金。秉承家风,忠孝仁勤。敬业报国,和居睦邻……心中谨记‘新岁新景新风尚,葛门葛事葛家人’”每本证书上,都写有传承葛家家风的话语。    

三儿子葛昌秋说:“我这辈子得过很多奖,但感觉这个奖最有分量、最有意义,也最温暖”。“我们家一直是忠孝传家,忠和孝其实是一致的。在社会上,要忠于国家,忠于事业。在家庭里,要讲孝道、尽孝心,尊老爱幼。 2016年,这个家庭还成立了“家庭党小组”,家中有4位共产党员,有着30多年党龄的大女儿葛素英为“组长”。   

 

马翠兰2

 

“去年我们家被评为河北省最美家庭,今年又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这是全家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传承好家风的结果。”马翠兰自豪地说。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中华家风家教典范    活动资讯_中华家风家教    “家庭颁奖会” 传承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