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德文化”传播四方

  2016年5月以来,东安县86岁的印尼归侨钟挺华老人与县城其他10多位中老年人成立创国卫劝导队,走上街头大力宣传“创卫”政策、知识,劝导市民杜绝不卫生、不文明行为。近年来,东安县将“德文化”元素深植民心,营造浓厚的“德文化”氛围,让人们时时处处得到“德文化”熏陶,擦亮了“中国德文化之乡”这张名片。

由于舜帝南巡驻跸教化和古老楚文化的沉淀,东安人文和自然景观众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德文化”源远流长。舜帝孝感动天、破竹获笋、替母代荆、舔目复明等故事在东安家喻户晓,当地还流传着《舜和后母》、《尧皇选贤》、《舜皇斗寿佛》、《舜皇偷雨》、《舜帝与东安“十宝”》等民间故事。东安还有舜皇山、舜皇大庙、舜皇岩、舜石桥、御陛源、天宁寺、敦伦第等许多与舜帝有关的地名。东安留存下来的名胜古迹,包括舜德、官德、民德、武德、禅德、树德6个方面的古迹。官德方面,以舜皇山、吴公塔、树德山庄等古迹为代表。民德方面,以广利桥、独成桥、舜石桥、沉香寺、敦伦第等古迹为代表。这些“德文化”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形成了“崇德尚武、包容纳新,朴实诚信,敢于争先”的东安精神。

  为擦亮“中国德文化之乡”这张新名片,东安县积极推进德文化“一核心六基地”建设,大兴树德、厚德、崇德、聚德、弘德、明德之风。近年来,该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等创建活动,将“德文化”与文明创建、教育、旅游等活动有机“嫁接”,组织开展了“标杆单位”、“十佳公仆”、“孝德之星”、“最美家庭”、“师德标兵”、“十佳好媳妇”、德孝故事评选,以及“学习雷锋精神、争当雷锋传人”等道德评选活动。在“德文化”的熏陶下,该县近年先后涌现出“最美乡村教师”吴才有、新时期雷锋传人钟挺华、社区“孝子”王小军、好心邻居唐龙成、李平贵爱心救助团队、全国敬老模范社区茶亭社区等道德人物。(通讯员  陈政忠)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文化之乡    文化之乡快讯    东安“德文化”传播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