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市盐湖区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德孝是做人的最起码要求,也是处世的最基本规范,凝结着中华文明的核心要义。运城市盐湖区充分利用德孝文化发源地的宝贵资源,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为我们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提供了一条值得重视的现实路径。 
   提起盐湖,自然要先说运城。从180万年前人类在这里活动生息,这片丰沃的黄土地上,演绎了"嫘祖养蚕""后稷稼穑""禹凿龙门"等一个个历史传奇。这里,建立过舜都蒲坂、禹都安邑以及中国奴隶制社会第一个王朝--夏的都城,走出过荀况、关羽、柳宗元、司马光、关汉卿等璀璨历史星空的良臣名将文豪。在运城市府所在地盐湖区北15公里的鸣条岗上,有始建于唐开元年间的舜帝陵庙,是公认的德孝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在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发生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给思想道德建设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从2010年起,新一届盐湖区委区政府集思广益,紧紧抓住德孝文化发源地这一独特优势,并以此为突破口,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⒈发掘传统文化的正能量,增强干部群众的道德自信
   作为舜帝出生、成长、建都、为政之地,虞舜德孝文化在盐湖区的影响可谓久远。始建于唐的舜帝陵庙,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以来,盐湖区将修复开发舜帝陵庙列为重点工程,对舜帝陵庙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复开发,使千年帝陵重放异彩。同时,通过举办虞舜文化研讨会等方式,邀请中国先秦史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深入挖掘虞舜文化中的德孝美德,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为切实"把蕴藏在百姓之中的善念激发起来",区里借助节庆日,组织歌唱、演讲、书画展览、赛诗唱联、社区晚会、农民秧歌比赛、青少年主题晚会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把德孝文化的传承教育融于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在此基础上,在全区范围开展"德孝大讲堂"巡讲活动,用身边的事来说德孝的理,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身边的人,让德孝文化深入人心、感染民众。为进一步扩大德孝文化的影响,从2010年起,盐湖区将历史上每年举办的祭祀舜帝、传统庙会等活动进行整合,在每年重阳节前后举办以"德政千秋、孝行天下"为主题的"中国·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据统计,前三届德孝文化节的总参与人数超过百万,网上活动参与人次过亿。在扩大德孝文化影响的同时,极大地增强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 
    
  ⒉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搭建传统美德的实践平台
   为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使传统美德"外化于形",盐湖区创新理念,针对不同群体提出了不同的德孝标准,对机关干部提出"保持饱满工作热情,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是最大的德,廉洁从政,爱护自己,让老人安心是最好的孝"的理念;对农民群众提出"勤劳致富是最大的德,让老人过上衣食无忧生活是最好的孝"的理念;对企业经营者提出"诚信守法经营是最大的德,为敬老爱老慈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是最好的孝"的理念;对学生提出"热爱祖国,文明礼貌,勤奋学习是最大的德,尊重父母,谦虚对待长辈是最好的孝"的理念;对城市市民提出"遵守城市文明条规,有修养地待人待事是最大的德,满足老人精神享受,让老人愉悦地生活在新时代是最好的孝"的理念。秉承这些理念,全区开展了"德孝在盐湖--五进五创"主题活动,即德孝文化进机关创建文明单位、进农村创建幸福村庄、进社区创建和谐家园、进厂矿(公司)创建诚信企业、进学校创建爱心校园,细化了不同地区、不同单位开展活动的工作方法及目标,使德孝文化建设有了明确而具体的抓手,融入现实生活之中。活动中,许多农村和社区开展了每周为父母改善一次生活的活动,看谁家做得好;每月给父母清扫一次居所,看谁家干净;每年为父母增添一套新衣,看谁家漂亮等竞比活动。有的村开展了"晒被子、比孝心""夸媳妇、夸婆婆"等竞比活动,有的社区开展了"为老人送一束生日鲜花""做一次健康体检""洗一次热水澡"等活动。一些学校把每个星期日定为"孝心日",提倡学生在这一天给父母端一杯茶、洗一次脚、洗一次衣服、制作一件感恩的小礼物,有的学校还将这些活动用版面的形式在校园内展出,大大激发了全体学生的感恩意识和孝道行为。
 
  ⒊发挥典型模范的示范作用,建立美德传承的长效机制
   在弘扬德孝文化的过程中,盐湖区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身边的人。从2011年起,区里开始试点评选表彰德孝个人及集体,2012年起正式在全区推广。其中,区级的个人评优包括"十大孝顺媳妇、百佳孝顺媳妇"和"十大道德楷模、百佳道德楷模"。"十大孝顺媳妇、百佳孝顺媳妇"的评选,每年一次,由区妇联负责制定评选办法,由各村镇、街道办通过民主商议制定评选标准,通过群众推举、事迹报告、群众投票、公示上报等环节进行评选。"十大道德楷模、百佳道德楷模"的评选,每年一次,由区文明办负责制定评选办法,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种类型,与"孝顺媳妇"的评选过程类似。区级的组织评优是每年的十个"幸福村庄"和两个"和谐社区",评选由区委宣传部牵头,通过听取汇报、材料审核、实地调查等方式进行测评。各党政单位和部门每年开展一次"德政楷模、德政班子"评选,以班子团结、务实创新、公正廉洁、文化建设、为民服务、环境卫生、扶贫解困等13项内容为考核标准,并将奖励与绩效考核、评优升迁等挂钩。各学校每学年开展一次"二十四小孝星"和"美德少年"的评选。辖区内各学校根据学校和学生的特点,围绕"六爱"(爱祖国、爱人民、爱学习、爱劳动、爱校园、爱家长)的标准,自行制定相应的推选、评比、考察、奖励等措施。两年来,已评出500多个各类先进集体和2000余名各类道德模范。为真正把德孝实践作为长效机制来推进,充分调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德孝文化传承活动的积极性,区委、区政府还就此类活动建立了相应的奖励机制。2012年评出的"孝顺媳妇",每人得到了一台洗衣机,有干部说:"当好媳妇和洗衣机敲锣打鼓地一起进村,旁人别提有多羡慕了。当选'双十双百'和'幸福村庄'的百姓,在子女升学、应聘、医疗、旅游等方面也享有一定的政策优惠。"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文化之乡    文化之乡展示    山西运城市盐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