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上虞区

  上虞古今“乡贤”辈出 助力当地经济文化社会发展

  上虞素有“江南名士之邦”之美誉。从王充、谢安、魏伯阳,到马一浮、经亨颐、夏丏尊,从“工商大亨”经叔平到“奥运功臣”何振梁,还有竺可桢、徐光宪、陈梦熊等10多位两院院士,人文荟萃,名人辈出。
  2015年5月,上虞获评全国首个“中国乡贤文化之乡”。
  因为乡贤,上虞百姓见贤思齐。
  因为乡贤,也推动了当地经济文化社会发展。
  2006年度荣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候选的浙江港胞张杰,年青时靠在香港卖大闸蟹、茶叶蛋锱积铢累,存下了辛苦钱不忘家乡,先后捐赠1500余万元,为家乡建造21栋校舍和大量教学仪器和配套设备。
  2014年,浙江华通集团董事长王苗通出资1亿元建设体育馆,这也是上虞建国以来单笔最大民间捐款。
  据统计,2013年以来,上虞共引进各类回归项目145只,到位资金116.6亿,全区由乡贤出资设立的上规模公益基金达180余个,本金总额达18亿元。


  创新发展乡贤文化 上虞成全国样本
  “乡贤文化是中国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共同的价值取向,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对重筑乡村的本土文化有着特殊的现实意义。”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说。
  在乡贤文化创新发展方面,上虞做了不少事。
  早在2001年,上虞就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区域性民间乡贤研究会,对上虞历史上的民贤生平事迹及作品进行研究发觉和抢救整理。
  此外,上虞还聘请了20余位著名乡贤为区政府顾问,推动资金回流、信息回传、人才回乡等工作。同时,还建立了乡贤参事会,成立以乡贤为主要成员的5个专业民间调节机构和203个老娘舅工作室。
  “用他们德治、善治力量,开创了群众办事、矛盾调解、信息咨询、致富求助‘四不出村’的新模式。”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委书记孙云耀说道,“推进乡贤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充分发挥对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也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乡贤文化建设的好处。”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文化之乡    文化之乡展示    绍兴市上虞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