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流市

  圭江母亲河千百年来的孕育与滋养,造就了北流母慈子孝的淳朴民风,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慈孝民间文化。
  北流自古就有崇尚慈孝之风,南北朝时期的冼太夫人,元末明初的裴九娘,都是北流古代慈孝文化尊崇的典范。
  在近代,有功成名就、身居高位而不忘尽孝的清代才子李绍昉;诗词清丽、慈孝双全的清代著名女诗人朱玉仙;引导子弟读书成才,成就“一门三举人”的清代北流名人夏友亮等一批典范,以及国学大师陈柱慈孝忠义的经典文章,等等。
  近年来,北流把发展慈孝文化事业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结合起来,建立六项长效运行机制,大力构建“好人社会”,北流成为了广西道德模范培植最好、最多的县市,先后成立“广西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县级见义勇为慈善基金会”、“广西首家在民政部门注册的公益义工协会”和“广西首家草根慈善会”,北流还是广西捐资助学第一县(市)。北流市企业家陈泽坚、顾家龙荣登2014年中国胡润慈善榜,其中陈泽坚排名61位、顾家龙排名82位,是广西唯一登上中国胡润慈善榜的两位慈善企业家。
  北流以“七进”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慈孝文化活动,大力倡导孝亲敬老社会风尚。
 
  一、慈孝文化进校园
  开办“古韵学堂”慈孝文化展廊、“读国学经典·学慈孝感恩”诵读比赛、“关爱儿童·弘扬慈孝”慰问留守儿童家园文艺晚会、“弘扬慈孝·感恩真情”书画即席比赛等慈孝文化活动。
 
  二、慈孝文化进家庭
  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大行动”、“母亲邮包”、“春蕾计划”、“农村留守儿童慰问”等活动,深入帮扶困难老人、妇女和儿童。组织开展五好文明家庭、美丽家庭、十大孝子、十佳儿童、十佳家长、十佳好媳妇、十大优秀母亲和家庭美德等“孝行远播”评比表彰活动。
 
  三、慈孝文化进机关

  北流市各级机关单位积极开展“慈孝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四、慈孝文化进社区
  开展感恩教育、敬老爱老、关爱留守儿童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为社区老年人和留守儿童提供服务。
 
  五、慈孝文化进农村
  我市创建孝心村22个,这些孝心村经常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孝文化活动,坚持把慈孝星作为农村星级精神文明户评比活动的重要评比标准,将慈孝文化讲堂和道德讲堂结合起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六、慈孝文化进公园
  北流立足本市特色,开创性地让慈孝文化事业发展与公园开发相结合,在公园建设阶段进行了规划,把历代优秀慈孝文化展示在公园里。
 
  七、慈孝文化进社会团体
  北流各社会团体积极开展敬老孝亲、助学、助医、助残、助困、助孤、拥军、公益等大型公益慈善活动。2014年北流见义勇为基金会募集资金1320万元,拨出善款650多万元奖励慈孝人士;今年以来,北流市举行了8次大型慈善公益活动,受惠人员达2600多人,资金达110多万元。
 
  北流慈孝文化传统悠久,底蕴深厚,社会与群众基础广泛而深远,特别是近年来北流市捐资助学、孝老敬亲、扶贫济困等各项公益慈善活动蔚然成风,形成了闻名遐迩的“好人社会”现象。北流将不断弘扬慈孝文化,建设幸福和谐美丽北流。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文化之乡    文化之乡展示    广西北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