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宣传部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 全面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村容整洁环境美、品德高尚人心美、乡风文明风尚美、精神充实生活美”为目标,着力建设文明乡风、优化人居环境、完善文化服务,不断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推进文明河南建设。
  要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培育文明乡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关键要加强教育引导,促进实践养成,建设良好乡风。要坚持贴近农民实际,讲求人间烟火气,在拉家常、聊生活中深入浅出地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利用文艺演出、村规家训、公益广告等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活泼地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讲好家风故事,传播治家格言,以良好家风带动乡风民风。大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营造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广泛开展乡风评议活动,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乡风。坚持教育和治理相结合。针对农村大操大办、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不良风气,加强教育引导,开展集中治理。严厉整治农村黄赌毒等丑恶现象,进一步净化农村文化市场,打击涉农犯罪,切实维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
  要深化“双评、双创”活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双评、双创”活动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要深入开展各类先进人物评选活动,着力培育一批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群众身边的好人,让群众在互评互议、互比互学中受到教育、得到提升。大力推进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完善、充实评选的内容、标准,制定科学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强相关政策支持,让星级文明户享受信贷、就业、教育等各种优惠待遇,吸引群众积极参与。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扩大覆盖面,增强规模效应,推动形成连线成片创建新格局。突出文明村镇创建内涵,改进测评考核方法,落实常态化管理,以文明村镇创建的实际成效带动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切实抓好文明集市创建,推进“诚信经营户”、“星级经营户”、“文明摊位”创评,营造文明有序的经营环境。
  要深入实施“清洁家园行动”,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坚持以“搞干净、摆整齐”为基本要求,以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主次干道两侧环境干净整洁“三无一规范一眼净”为目标,着力推进“百村示范、千村达标、万村治理”。因地制宜建立和推广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处理”的模式,建立村庄保洁队伍,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搞好村镇改路、改水、改厕、改圈工作。坚持以点带面,分步推进,突出抓好国道、省道沿线,县道、乡道沿线,以及城市周边、景区周边“两边两线”环境治理,逐步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要探索建立资金保障制度,采取设立专项经费、政府奖补、社会捐助等办法,建立起政府主导的村庄长效保洁机制和垃圾分类处理机制。进一步深化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动员机关、单位、学校、社会组织与行政村结成帮扶对子,增强帮扶效果,扩大帮扶效应。
  推进落实文化建设“四个一”,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积极顺应农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热切期盼,深入实施农村文化建设“四个一”,大力发展多姿多彩、雅俗共赏、富于中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农村文化。要建好一批基层文化阵地。建好、管好、用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促进以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为基础的农村文化网络建设,大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要发掘一批本地特色文化。积极挖掘、整理和保护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各类民间艺术,重视保护历史村镇、民居祠堂和特色街巷,建设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要打造一批文化服务品牌。深入实施“中原人文精神”文艺精品工程,大力推进优秀文艺作品普及工程,推动“中原文化大舞台”建设,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建立“结对子、种文化”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文明河南·欢乐中原”、“教你一招”群众文化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要建好一支农村文化骨干队伍。支持农村民间剧团、业余演出队、个体放映队等开展经营性文化服务,加强对农民文艺骨干、民间艺人、文化能人的培养和使用。以乡贤文化为重点,培育乡土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彰显农村文化的特色和魅力。
  建设美丽乡村,是文明河南建设在我省农村的具体落实,是一项造福千万农民群众的美丽事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促检查,努力开创我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赵素萍)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文化之乡    地方实践    河南省宣传部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 全面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