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区寨后社区干部:以“五村”措施推进文明社区创建

 近年来,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寨后社区采取"五村"措施即以党建领村、民主管村、产业富村、文化活村、依法治村的科学发展思路,推进文明社区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党建领村。一是建立好学习型组织。党总支通过健全学习制度,采取远程教育助学、党员干部助学、多媒体课件助学、民族文化助学、资料收集助学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凝聚科学发展共识,为使党员成为社区经济发展的带头人打下思想基础。二是培养好致富型队伍。按照"三培三带"的要求,认真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从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为居民小组干部,先后把7名致富能手发展为党员。三是发展奉献型党员。各党支部和居民小组齐心合力,共促发展,党员吃苦在前,任劳任怨;各居民小组长、巷段长兼任社区服务工作联络员,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在每月召开社区工作联席会集中研究。社区两委成员自发组建社区服务队,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寒暑假期,组织退休党员教师举办假期乐园,为社区孩子们开展以德育为主的各种实践活动,既陶冶了孩子的情操,又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四是建设好务实型班子。社区两委班子积极深入群众,探讨研究失地、少地农民生活出路等问题,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努力构筑群众满意工程,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社区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民主管村。一是居务决策制度化。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制度,重大问题先由两委班子研究提出方案,再提交居民小组研讨细化,最后召开居民户长会进行讨论表决通过,维护了社区居民的民主权利,又有效促进了基层民主决策的科学化。二是资金管理制度化。随着社区房屋出租业的发展和经济实体的增加,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党总支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寨后上村规定500元以下的开支由居民小组长审批,5OO~1000元范围内的开支由居民小组班子会议审批,1,000~2,000元范围内的开支由"两委"联席会议审批,2,000元以上和重大项目开支需提交全体户长会议通过,再提交社区居民委员会表决通过。同时规定了集体资金审计办法和公示时间,对资金收支情况,由民主理财小组每半年审计一次,并分别经支部大会、群众大会审查通过后张榜公示。三是居务监督公开化。实行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公开,两委班子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有疑问的,鼓励群众组成"民情调查组"进行内外调查,直到弄清为止。

三、产业富村。充分发挥社区内城中村区位优势,利用集体提留的土地收益金滚动发展壮大集体基金,努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先后建立了七星花鸟市场、七星美食城、烧烤城、寨后生态综合商贸城等一批集体企业;通过外出招商,引进外来资金1.8亿元兴建"寨后公寓"村级投资项目,使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仅寨后上村村固定资产就达到了6000多万,人均12万元。用发展壮大后集体经济提高居民福利待遇,对每位居民每月发放150元基本生活费,为全体居民购买了人寿保险,对高龄人员和复退军人每人每月发放170元;组织居民分批到华西村等全国的典型富裕村参观学习,使居民接受教育,做到了富而思进、居安思危。寨后上村经支部及户长大会充分酝酿后,提交议事会审议、户长大会讨论,决定投资近5000万元建设"寨后环保生态综合商贸城"和"寨后家园"项目,让每户居民住进203平方米的集约型公寓式住房。

四、文化活村。一是健全文化娱乐基础设施。成立了"美化环境协会",组织居民开展植树美化家园的活动,吸引社区居民自觉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整治;专门聘请了4名专职环境卫生保洁员,使社区面貌大为改观;多方筹集资金建设健身房、学习室、休闲长廊、篮球场、阅览室等场所;开设了拥有2460多种、1.43万册书籍的图书阅览室,每年订阅2O多份报刊杂志,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为弘扬先进文化创造了良好的活动平台。二是完善精神文明奖惩机制。建立健全了居民奖惩机制,对荣获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班干部"的学生,予以适当的物质和精神奖励;考取中专和高中的学生每学年奖励500元,考取大学的每学年奖励2,O00元。对违反村规民约的居民采取扣发生活补贴或年终分红的处罚,使居民都能够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追求上进。三是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各种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认真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双学双比"等创建活动。目前,9O%以上的居民都进入了"十星级文明户"行列,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先后被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命名为国家先进"星光老年之家"、全省敬老先进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双合格"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寨后上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社区居民和学英荣获"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寨后上村党支部副书记和学贤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和"云南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四是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社区每逢节假日都要组织各类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纳西打跳等活动。同时,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内容以纳西快板的形式,由党员带头编排主演,寓教于乐,受到了各族群众的欢迎。

五、依法治村。随着社区外来人口的大量流入和房屋出租业的发展,居民经济收入增加了,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治安隐患,仅寨后上村就居住着2100多外来人员,是原著居民的4倍。针对外来人员集中的实际,社区多管齐下,切实加强社区治安,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村寨"活动、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寨后片区环境整台项目、成立义务护护村巡逻队,完善"自防自治、以防为主"的网络体系。各居民小组上下齐抓共管,做到法律知识宣传到户、纠纷调解到户、依法维护到户、思想帮扶到户,为社区居民和外来流动人口营造了安居乐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环境。社区被评为云南省"安全文明社区"的荣誉称号。

网站首页_2023    大家谈德    往期回顾    丽江古城区寨后社区干部:以“五村”措施推进文明社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