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州创文办主任张祖煌:激发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积极性

1

 

人民群众是道德实践的主体,只要调动了群众的热情、用好了群众的力量,道德建设就有了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更加深入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赣州市把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多措并举激发人民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道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有力道德支撑。

用伟大梦想增强道德建设自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引领着全体人民同心同德迈向前进。赣州坚持把加强道德建设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把个人道德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把个人道德操守体现在本职岗位和日常生活之中,自觉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道德建设。

以核心价值观引领道德风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实际上就是社会主义道德的培育与践行。赣州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建设了一批“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街道、社区,持续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宣传,并在新闻媒体开设“我们的价值观”专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全过程、融入道德建设各方面,进一步推动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

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我国传统道德教育的一大特色,是培育文明道德风尚的有效途径。赣州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源泉。传承和弘扬传统节日的优秀文化内涵,坚持从历史人文中汲取道德精华,围绕“客家文化与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在全市广泛征集和宣传优良家风故事,深入挖掘和弘扬赣南优秀传统文化中吃苦耐劳、开拓进取、和衷共济等道德品质,大力实施赣南采茶戏振兴工程,生动形象具体地颂扬真善美、弘扬正能量,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以形式创新提升道德建设成效。一是用好榜样的力量。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赣州充分调动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力量,发现、发掘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群众公认的好人好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道德建设的抽象标准转化为具象的样本,在全市形成了“争做好人、学习好人”的浓厚氛围。二是用淳美乡风养德润心。扎实推进“乡风文明行动”,以破除婚丧陋习、整治不良风气为突破口,构建了全民参与、全域联动、全面提升的移风易俗工作格局。同时,积极开展文明村镇、文明信用村(户)等创评活动,建设一批村史馆,加大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完善农村文化广场、道德文化墙等,进一步夯实了乡村的文化阵地,筑牢了农民的精神家园。三是用志愿服务立德扬善。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运作,推进赣州“乐帮”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常态化开展敬老帮扶、爱幼助学、关爱农民工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进一步提升道德境界。

网站首页_2023    大家谈德    往期回顾    江西省赣州创文办主任张祖煌:激发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