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20中国伦理学大会疫情防控伦理论坛在无锡举行

由温州医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专委会承办的2020中国伦理学大会疫情防控伦理论坛近日在无锡召开,来自全国四十多位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就疫情防控中的道德问题、国家卫生安全与疫情防控、抗疫精神与伦理、“全”健康、医学人文建设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温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专委会秘书长刘婵娟主持了开幕式和第一阶段学术讨论。开幕式上,温州医科大学健康与生命伦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委会执行主任李恩昌致辞。他说,新冠疫情是对人类的一次大考,有很多值得研究的问题,我国的伦理工作者,以强烈的责任感对疫情中的伦理问题做了多层次、多角度的思考研究,形成了大量的研究论文。健康伦理学是诞生和形成于我国的一门新的交叉学科,它主要研究社会自然与人类健康的伦理关系,在我国上世纪80年代提出这门学科以后,世界卫生组织近年也在相关文献中专门讨论这一概念。

 

在第一阶段的学术讨论中,湖南理工学院教授彭柏林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例,论述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所应倡导的五大道德理念;李恩昌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国家卫生安全的有关知识概念、价值和意义,并对中国卫生安全面临的挑战与对策进行了探讨;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徐椿梁副教授就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疫情防控的伦理关切作了演讲;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杨琪从历史逻辑、人本逻辑和实践逻辑出发,阐述了重大疫情防控中的公民道德建设;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硕士研究生韩壮波就病情里外的人伦依偎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观点。

 

在第二阶段的学术讨论中,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周山东副教授分别从历史经验总结、现实理性选择、时代价值彰显和世界发展这四个维度,对责任优先是公民抗疫精神凝聚的根据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高超对新冠疫情后的道德疗伤进行了探讨;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海波博士代为宣读了苏玉菊教授的论文,该文立足“全健康”,探讨了健康治理的新范式:江阴市人民医院柴斌英主任医师从抗疫一线的视角出发,强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与高质量发展的新医改时代医学人文建设的重要性。

 

与会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江雪莲教授、军事科学院尚伟教授、南通大学原副书记彭怀祖教授围绕以上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彭柏林教授主持了自由发言阶段。南昌市卫生学校卢涛老师、上海理工大学陈东利老师、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严根、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张晨燕等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观点。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著名伦理学家曹刚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对各位的发言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应用伦理学最能体现伦理学的初心,强调伦理学研究的落脚点在于运用自己的特殊视角,为解决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提供方案,勉励伦理学人运用掌握的理论知识解决疫情防控中出现的伦理问题,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贡献智慧。

 

与会者反映,这次论坛讨论深刻、观点鲜明,充分反映了中国伦理人面对疫情大考的责任担当,尤其是一些年轻学者的发言敢于直面现实问题,拥有深厚的学术功力,反映了我国伦理学事业人才济济,继往开来的光辉未来。

 

人民网 2020年12月14日

网站首页_2023    资讯    最新资讯    人民网:2020中国伦理学大会疫情防控伦理论坛在无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