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江北区:建设“慈孝”文化 涵养城市文明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是全国首个“中国慈孝文化之乡”和“慈孝文化研究基地”。江北区不仅拥有深厚的慈孝渊源,保留了丰富的慈孝遗址,更是一片当代慈孝文化传承与发扬的热土。1999年开始,江北区分3个阶段进行“慈孝”文化建设,终使慈孝文化在江北大地上薪火相传,遍地开花。

 

2005年5月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慈城进行专题调研指示,坚定了江北区进一步深入挖掘慈城文化资源、传承慈孝文化打造“中国慈孝文化之乡”的信心。2008年1月,江北区授予“中国慈孝文化之乡”称号。

 

2009年10月26日,首届中华慈孝节在江北区开幕,8000多名海内外宾朋汇聚江北区,见证了“慈孝江北”的人文之风。慈孝文化成为文创产业的核心元素和创意动力。与此同时,江北区推出了以改善困难农户生产和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为目的的“百村慈善帮扶基金工程”;2010年5月,宁波市慈善总会在全市11个县(市)区推广开展“千村慈善帮扶基金工程”;2011年,江北区部分企业出资建立总额5000万元的“中华慈孝基金”,在全国率先成为村村有慈善基金的地区。

 

随后,江北区12家企业共同建立“慈孝公休制度”,发布了《关于企业推行“慈孝公休制度”的倡议书》,倡议全国企业建立“慈孝公休制度”,提出“将经常看望或问候老人付诸行动,为广大员工设立陪伴父母、全家团聚的公休假期”等具体建议。

 

同时,宁波市百余所中小学的十余万学生和家长、数千名教师都积极参与到慈孝文化建设中。

 

2015年,江北区在“中华慈孝节”上启动了“微孝公益行动”。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吸引青少年参与互动,用创新鲜活的时代语言解读传统文化,打造风清气正的网上精神家园。

 

2016年8月,江北区印发《江北区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并开始引进培育“慈爱嘉”“民生养老”“养安享”等国内知名居家养老品牌,推出“丰收慈孝借记银行卡”。

 

随着“慈孝文化园”“慈孝广场”“慈孝馆”“慈孝大道”“慈孝林”等一批城市人文景观的建成,江北区慈孝文化建设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江北区的慈孝文化气息更加浓厚,孝德教育、慈善事业、养老和文旅产业等更加深入,在宁波市乃至浙江省产生了深远影响。

 

2019年10月19日,第十一届中华慈孝节开幕。此次活动同期推出的“千年慈孝·家国情怀——用艺术讲道德公开课”,将慈孝文化的新时代价值与初心教育的新时代使命相融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读和诠释慈孝文化的时代价值,为宁波市民呈现了一场极为震撼的“慈孝”文化视听盛宴,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1寻找孝德典范    城市篇    浙江宁波江北区:建设“慈孝”文化 涵养城市文明